兴庆区科学技术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4年,兴庆区科技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报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督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有关事宜的通知》(银政办函〔2014〕74号)要求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www.xqq.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兴庆区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大楼12楼(西北农资城)邮编:750001;联系电话:0951-2160600;电子邮箱:xqqkjj@163.com)。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认真按照2014年政务公开要点确定的有关要求,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使权力运行得到了有效监督制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过兴庆区政府门户网公开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重大决策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政务公开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 

  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便于公众对政务信息的查寻,各单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继续进行全面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 

  3、加强监督检查,狠抓责任落实 

  我局在抓好政务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依托微信、公示栏等平台,及时将科技工作和科技动态进行发布或公示,让社会知晓和了解科技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下半年,我们将按照有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具体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及时更新政务信息。 

  (二)加大公开力度,丰富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科技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兴庆区科学技术局 

  2015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