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82B/2022-0004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08
发布机构 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八里桥社区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丽景街八里桥社区:擦亮以民为本底色 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丽景街八里桥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将“小微自治”贯穿社区治理始终,让居民群众齐力建设和谐家园、亲手创造幸福生活、同心共享发展成果。

一、提升组织力,支部建到最微处

八里桥社区不断延伸党建触角,将党组织建到网格、小组、邻里,同时扩大党员队伍,把组织建到居民身边,将红色基因融入社区治理末梢。着力打造“党建+邻里”治理体系,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邻里党组织架构。截至目前,共有4个小区党支部,8个楼栋党小组,100余党员中心户。

二、提升凝聚力,攻坚治理联盟化

社区定期梳理问题清单、居民需求清单,由共建单位提供资源清单,社区党委形成项目清单。通过“邻里红管家”“红色邻里坊”“红色物业”多种途径凝心聚力解决群众难题。建立“党建360 °联盟”,动员辖内党政机关、学校、企业与社区党组织联建,通过组织联设、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党课联上、发展联促,切实解决了康居、自治小区垃圾清运、违章搭建、飞线充电等问题,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三、提升向心力,民心汇聚党旗下

打造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党建工作阵地,建成党史长廊、乡愁馆,依托党员中心户,建设“党建服务点”“党建共享家”等实体化服务平台。八里桥社区打造一条由“学党史、忆初心、念党恩、跟党走”和“24小时党史学习站”“初心邮箱”等红色元素构成的党史学习长廊,让红色印记汇聚民心。

四、服务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

“社区治理是解决‘事’的过程,更是服务‘人’的过程。紧扣这个关键,我们始终将服务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丽景街八里桥社区书记邓燕说。近几年,围绕居民需求,社区为居民配齐了社区图书馆、舞蹈房、健身房、社区大舞台等便民设施,为10余户老弱病残家庭落实精准帮扶,化解群众急盼、难办的事情40余件,赢得居民的认同和尊重。

五、有商有量,居民都有话语权

康居、自治、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难现象普遍,在八里桥社区更是问题突出,部分居民虽然拆迁后,过上了楼上楼下、电梯电话的生活,但是老的生活观念一时无法彻底改变。毁绿种菜、楼道堆物、飞线充电等现象比比皆是。面对这样的困境,社区设置“廊庭议事厅”,楼道堆放、飞线充电、停车难、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通过群策群议得以解决。近两年,社区还通过各种形式的“微协商”,在解决居民实际问题的同时,不断扩大居民参与,让居民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自治。

六、“家人”治家,人人都是参与者

社区突出以“家园共建居民共享”的方式,不断增强居民“爱家、为家”的责任感,让居民共同感受“家”的温度。在社区的引导下,居民自发形成“共享集市”“共享衣家”“共享课堂”“妯娌裁缝”“共享理发”等特色志愿服务10个,年均开展各类文体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社区“家人”们自觉当起志愿者,守门岗、跑楼道、进家门,张贴各类宣传海报近2000份、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排查居民信息6000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