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82B/2023-0000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丽景街八里桥社区:擦亮党建服务品牌,打造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年来,兴庆区丽景街八里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组织共建、党群共治、资源共享、服务多元”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一面旗帜,先锋领航,组织建设标准化

以党建引领组织共建为核心,不断亮化“心系民生 彩绘八里”的品牌,构建“一纵两横”的社区治理架构,以“一纵到底”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党组织架构将党的工作搬到党员家门口,实现党的工作全面引领。组建“两横到边”的“1+2+X”的网格治理团队7个,整合辖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力量,构建“党建+群建”议事协商格局,探索“党建引领强引擎、五治融合硬支撑”工作方法,将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作为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的路径,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两类资源,共驻共建,阵地建设规范化

社区“公共资源+社会资源”齐发力,党委按照“一室多用、便民利民、同创共享”原则,以党群教育共享课堂、百姓文化共享舞台为重点,整合打造涵盖党群党建、志愿服务、学习教育、交流互动等功能聚合的“零距离、开放式、家园式”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利用闲置房屋,通过物业共用等方式打造“家门口活动阵地”,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三支队伍,多项服务,管理机制多元化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分析受众特征、资源优势,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通过整合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力量,全面调动辖区人力资源,组建各类志愿队伍13支,利用社区阵地资源打造“硕秋之悦”“柠檬之绿”“凤凰之舞”为老、为少、为中青服务的品牌。常态化组织“医养结合”“庭院故事会”“指尖平台”“老物件展厅”等志愿活动,让老年人更有归属感。开办“柠檬课堂”“巧手绘”“家风家训课堂”等,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就业创业培训、“传礼仪,靓家风”“传技能,帮就业”等活动让中青妇群体融入、享受城市生活,提升工作技能。

多方到位,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精细化

充分发挥社区议事协商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积极动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综治队伍,持续推动民主协商,定期开展议事园活动,广泛征集居民微心愿和疑难问题,及时协调、落实承诺。通过社区民警、法律顾问、信访调解员入驻社区,多方联动化解矛盾,建立社区家门口的“平安驿站”,逐步实现社区治理“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以“服务暖心,共建联心,文化悦心、和谐聚心”的“四心”建设为目标,实现“精神风貌积极、文化生活丰富、邻里相处和谐、治安管理严密”的和谐八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