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丽景街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丽景街在兴庆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确保我街道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根据宁政办发【2014】48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积极全面收集情况和梳理汇总数据,不断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做好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丽景街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苗丽负责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了街道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凡涉及服务对象的各类事项,均按要求公开政策规定、运行程序、办结时限等,无应公开而不公开的事项;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制定的制度规范、合理,符合实际;严格按照职责和相关规定提供公共服务。实行岗位责任制、AB岗换岗制度,确保定岗定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街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主要采用以下四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一是流程公开。利用公示栏和电子显示屏,对街道各项工作办事流程进行了公开。二是网络公开。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平台、政务微博,微信“二维码”,使其作为街道和辖区内社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进一步推动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制度公开。市民服务大厅将各项服务的工作流程图、制度、职责、办理时限等事项全部制成展牌公开。四是资料公开(便民卡)。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的显著位置放置有办事指南、应急手册、宣传手册等公开资料供办事群众免费领取,同时还发放印有民政住房、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三个服务窗口的服务电话以及社区电话的便民联系卡,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居民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

  街道主要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为民办实事

  街道、各村、市民服务站通过召开座谈会、政务微博、QQ群、微信、调查问卷和设立民情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 “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群众反映的意见,集中解决了15件问题。如:街道办事处出资解决了银虹市民服务站门前人行道破损地砖重新辅设问题;协调银川市物业办召集小区业主代表举行专题工作会议,按照民意、民愿成立小区自治委员会,解决了景墨C区、佳龙苑无物业管理小区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恒元房地产、众一物业解决了双庄巷内的污水井外溢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的民生问题;协调银川市交通警察分局解决了回民二小、北塔中学段交通拥堵问题。

  密切联系困难群众,以“三八”节,母亲节等节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类慰问帮扶活动,辖区24个贫困家庭收到了来自街道党工委和社区矫正人员爱心捐助的8000多元物资。

  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运用街道自身力量和资金,成功化解了八里桥村马长霓房屋拆迁遗留问题、双庄村金勇、韩丽丽因离婚引起的房屋拆迁安置补偿问题,第一批积案办结率达100%。

  2、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我街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始终坚持三级审批,按月公示的原则,公开公正地做好辖区低收入人员申请保障房的申报手续。街道每月10日至15日将本月受理的申报材料进行网上信息录入,15日至25日在街道辖区内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将书面材料汇总后上报到兴庆区民政局。

  3、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1)关注民生,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开展扶贫解困、助残活动。春节期间对辖区所有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困难基干户、贫困老人等进行了慰问,发放春节慰问金77000元,大米71袋,面粉71袋,香油71桶,累计发放低保金469113元,另发各类补贴13720元和贫困残疾人补贴134320元。

  创建“残疾人文化进社区”,完成了银川市、兴庆区残联对残疾人文化进社区的创建点景太社区的验收。落实特困残疾人保障金159人,月发放救助金15900元,残疾人联络员发放补助7200元。组织社区残疾人完进行体检113户。助残日慰问贫困户20户,救助弃婴1人次,发放各种残疾人辅助用具6件。完成社区残疾人就失业情况摸底620人次、社区残疾儿童及残疾家庭儿童入学情况11人次、社区残疾人基本信息核查686人次。

  认真做好优抚工作。发放“八一”重点优抚对象慰金及各类补助定补金117352元;落实大病救助13户,发放救助金55259元;临时救助 9 户,发放救助金 4000 元。

  为了做好养老工作,“五一”组织了老年人象棋比赛,“中秋节” 组织辖区老年人参加了文艺晚会。发放80岁以上高龄低收入的老年人门诊救助金1800元,高龄低收入老人生活津24600元,各类补贴3600元。“敬老月”期间为90岁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6000元,慰问高龄老人、三无人员28户,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计22000 元。从8月份开始为辖区孤寡老年人每周送“爱心午餐”。完成了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摸底工作,统计4712人。排查失能、失智老人250人,并建档。办理老年证30份。建立居家养老的定期走访制度。落实居家养老政府服务对象25人。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放居民医疗社会保障卡15305张。发放失地农民退保存折11人,办理农转非死亡24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2人,发放存折48人。审核上报经济适用房19户,廉租住房审核上报63户,公共租赁住房审核上报94户。限价房2户。

  加强企业退管工作。恢复企业退休人员待遇61人,转移退休人员57人,协助异地认证86人,办理丧抚待遇31人。办理99补费退休人员20人,发放99补费退休待遇工资卡38张。发放10号文件低保贷款工资卡1张。接收99补费灵活人员信息档案277人,新增退休人员档案237人。

  继续积极推进创业就业政策的实施,办理就业失业登记389人,创业就业服务接待141人,小额担保贷款业务13人,创业就业政策咨询870人。失地农民灵活就业3772人,自主创业935人。申报的“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的人员为904人,其中新增217人。今年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就业6人。

  4、认真做好文明城市氛围营造工作

  为了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迎检工作,丽景街办事处投入近3万元资金,在10个村(居)的小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100块遵德守礼牌,张贴了120多块文明城市广告宣传画。此外,督促辖区文明单位、在建工地及各小区物业公司制作各类文明提示牌、悬挂和张贴标语和宣传画近千余块。  

   

 

                                                      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

                                                       2014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