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0/2021-00187 文  号 银兴自然资发〔2021〕161号 生成日期 2021-11-18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2021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依据银川市的总体规划,按照银川市创森办领导和统一部署,兴庆区结合实际,对照各项指标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兴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

(一)加强领导持续推进

为了确保兴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兴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对年度工作做了统一部署,持续推进指标项目工程建设,切实执行银川市的统一安排。兴庆区创森办按照《银川市兴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制定计划,建立进度报送制度,协调相关部门,扎实落实各项工作。

(二)深入推动宣传,营造创森氛围

按照《银川市兴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兴庆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其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网络宣传、主题活动宣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兴庆区创森办借助3·12“中国植树节”、春季义务植树现场及新闻媒体报道,以及政府组织的各种宣传活动现场,大力宣传创森国家森林城市相关内容。充分发动社区、单位积极参与到创森宣传当中。100余个社区及单位自行制作了120余个宣传展板、200多条宣传标语并利用100余条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工作。

(三)持续推进近期任务建设

1.小微公园建设

(1)“前程园”小微公园建设。总面积为3.95公顷,总投资864.34万元,2020年完成绿化工程。栽植苗木:常青树434株,乔木639株。2021年完成土方工程,包括:垃圾清运852m³,硬化场地拆除852m³,土方平衡908.3m³,回填种植土累计8056m³,6月底已经全部完成建设,交付使用。

(2)清和街与上海路交口北侧小微公园一期建设

项目位于:北至田家炳中学、西至红花渠、东至景瑞巷、南至上海东路,属地震断裂带,规划为公园绿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41亩,计划分为三期建设,一期规划面积约4公顷,2021年7月底建成开园。

2.城区道路绿化

(1)新开裸露街巷行道树栽植和分车带绿化工程。主要完成大连路(红胜路-丽景街)、兴水路(红胜街-丽景街)、虹通路(红胜路-丽景街)新开裸露街巷行道树栽植和分车带的绿化种植工作。栽植行道树国槐、白蜡363株,分车带种植各类地被0.25公顷,绿化总面积0.27公顷,投资概算97.5万元。

(2)永通路(银横路-兴庆路)两侧绿化工程。主要绿化工程包括栽植旱柳,碱富桥新村大门两侧播种草花,绿化路段全长6.2km,两侧绿化带各宽5-20米不等。占地总面积约139724㎡(13.97公顷),其中绿化面积约42669㎡(4.27公顷),项目概算投资130.08万元。

(3)兴庆区政务大厅(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绿化工程。本项目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政务大厅周边,(海宝路以北、银川物流港9号路以东、银川物流港6号路以南),绿化总面积为10941.3平米(1.09公顷),建设内容为综合楼周边绿地及道路行道树、分车带绿化。树种选择法桐、圆蜡二号、四季玫瑰、水蜡、樟子松、、金叶榆、紫叶稠李等。项目概算投资359.3万元。

(4)实施兴庆区科技园裸露空地绿化工程。兴庆区科技园三处裸露空地进行绿化,其中兴水路两处,兴春路一处。绿化总面积0.45公顷,种植白蜡、德国景天、水蜡等苗木。项目概算56万元。

(5)实施宝丰健康城周边配套绿化工程。宝丰健康城周边配套绿化工程,主要完成银川物流港6号路(一区、二区、三区)、银川物流港10号路(一区、二区)、东养老社区2号路等裸露街巷行道树栽植和分车带的绿化种植以及养护工作。栽植行道树主要以国槐为主,分车带种植各类地被。绿化总面积0.33公顷,投资概算88.15万元。

(6)做好公园、绿地及行道树养护管理工作。完成丽景湖公园、徕龙公园、章子湖公园、燕鸽湖公园、以及滨河大道兴庆区段两侧、南绕城兴庆区段两侧林带等公园、绿地的养护管理和考核,养护总面积599.07公顷。完成辖区街巷1.5万株行道树养护管理工作。提升公园、绿地景观美化效果。

4.村镇绿化美化

(1)环村庄绿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兴庆区大新镇、月牙湖乡、通贵乡、掌政镇5个庄点1个农业示范园区环村庄进行绿化,总绿化面积14.6公顷。采用乡土树种及其它进行配植,在满足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2)兴庆路提升改造工程。兴庆路西起孔雀公园,东至滨河大道,全长13.6公里,建设面积8.89公顷,主要在现状基础及以上节点处增加乔灌木、色叶树及花灌木等,提升兴庆路整体景观效果,为建设美丽乡村增花添色。

5.防沙治沙及农田林网防护工程

2021年自治区绿委办及银川市林草局下达兴庆区营造林任务。经精细组织落实,造林地位于银川市兴庆区通航产业园、薰衣草基地、宝丰牧场及两乡两镇等地,完成造林面积5710亩,其中:人工造林1690亩,生态经济林220亩,未成林抚育提升及退化林改造3800亩。此项内容涉及防沙治沙工程及农田林网防护工程。

6.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

章子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章子湖公园总占地面积2989.5亩,其中绿化面积1292.2亩,水域面积1536.3亩,硬化面积161亩。2021年提升改造建设面积375亩,主要对章子湖公园整体功能和布局上的补充和延伸,对原有树木进行修枝抚育、补植补栽,新增骨干乔木及地被花卉,丰富公园东侧植物种类和色彩,增加园路,方便周边居民游园、观赏等,将其打造成银川东入口的“景观名片”,同时大大提升京藏高速沿线的景观,构建银川城东的生态屏障。

7.全民义务植树

兴庆区2021年共组织开展3次义务植树活动。一是于2021年3月29日,由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首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及兴庆区政府联合在兴庆区沙漠休闲运动公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面积300亩;二是2021年4月10-11日组织市民义务植树,地点在月牙湖乡通航产业园,植树面积100亩;三是2021年4月18日组织市民义务植树,地点在月牙湖乡,植树面积200亩。三次义务植树面积共600亩,投资300万元。

8.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兴庆区2021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9‰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1%以上,测报准确率90%以上,产地检疫率100%(银川市代检)。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四率”指标任务。

9.森林支撑体系建设

(1)林长制试点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全面实施林(草)长制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银川市先行在兴庆区开展“林长制”的试点工作。为全面做好兴庆区“林长制”的落实和推进工作,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利用“三调”“林地一张图”及“种植资源调查”等数据成果,结合实调,彻底摸查城市、农村林木资源家底,认真梳理,做到一林一档、不遗漏一林一木,争取在兴庆区建成县区、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确保一树一木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2)森林防火能力提升。一是加强防火宣传工作。结合2月2日世界湿地日、3月3日野生动植物日”、“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以及“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活动等时间节点,在掌政镇、通贵乡、光明广场、丽景湖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共计悬挂防火条幅30条,知识展板2个,手提袋400个,宣传材料3000份,参与宣传人员9人,现场指导教育群众600余人,张贴防火戒严令50张,强化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二建立健全重点企业隐患排查台账。明确治沙林场、宝丰牧场、兴辰公司、兵沟旅游区、艾依薰衣草庄园等五家企业安全生产职责,切实落实林区、草原、公园景区等薄弱环节的防火责任,建立健全重点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保障有序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三是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分解及进度控制表》,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2021年共出动巡查人员170人次,巡查车辆46台次,对安全设施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接到火情报警1次,及时处置农事用火1次,专项行动开展期间我区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

10.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对照资料收集培训标准,收集整理兴庆区创森任务相关资料,按照《银川市国家森林城市指标测评材料收集清单》内容,扫描整理已完工项目相关资料;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公园、街道、防护林等绿地,核实新增绿地情况,并对创森相关指标、数据进一步进行核查;印发文件,对辖区乡镇、街道涉及创森指标资料进行汇集整理,形成相关印证资料,按照银川市创森办工作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档案资料。

银川市兴庆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1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