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0/2021-0009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6-02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海陶南村村庄环境整治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南村是一个典型的纯回族聚居村,位于月牙湖乡最南边,东至毛乌素沙漠,西至黄河,南至月牙湖村,北至海陶北村,全村占地面积5800亩,其中耕地面积3416.61面,人均占有耕地1.9亩,以中药材,玉米、小麦、黄豆为主导产业。下辖8个队,现有常住人口644户2319人,户籍登记537户;农业户共有人数1863人。非农业户12户31人;户不在本村107户,425人。下设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50名。

了解村庄现存的环境问题是关键,一是分散养殖基数大,村庄分散饲养数量多、分布面广,是粪污整治的难点,也是影响农村环境的重点之一。尽管实施村庄环境整治以来粪污堆积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但是分散养殖粪便难以实现无害化处理,对土壤污染严重,且气味难闻,污粪治理难以形成长效机制,甚至还会出现散养现象,无法彻底实现人畜分离,影响人居环境。二是村庄景观系统差,主要体现在乡村聚落形态零乱、农田与住宅混杂,建筑风格和庭院样式杂乱,景观节点不突出或缺失,村庄绿化较少且连续性、系统性差,以及门前院后景观差。三是公共开敞空间不足,现状村落中的公共开敞空间主要为村部的广场,缺乏门户空间、邻里交往空间、村庄游园、特色文化空间等。四是厕所污粪和生活污水排放设施不完善,村庄农户“化粪池”未实现全覆盖,缺少公共厕所,已经安装的“化粪池”存在使用率低、检修困难等问题;生活污水未实现无害化处理。

针对以上典型问题,要对症下药开展符合该行政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引导分散圈养向集约圈养转变,家庭分散养殖,尤其是大型牲畜,对村庄环境仍然村庄一定影响,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高标准的畜牧养殖小区,鼓励农户采用合作社的形式进行养殖,逐步由零散、小规模饲养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转变。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全面实施养殖场集中圈养。二是构建乡村生态景观系统 从乡村聚落景观、乡村农田景观、乡村建筑景观、乡村道路景观、乡村公共空间、乡村庭院景观六个方面构建乡村生态景观系统。形成以生态景观为主的乡村聚落形态,整体呈现出建筑与自然、农田与村落的“天人合一”和谐共荣景观。在生态安全格局大背景下,在乡村环境无污染、干净卫生的基础上,实施乡村景观提升美化工程,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但要注意保护乡村传统风貌,避免“大拆大建”、“新农村建设城市化”现象出现,实现宜居、宜业、宜游之目的,让人们记得住乡愁。三是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重点完善村内生活污水源头收集和处理。探索“收集管网+污水处理站”、“收集管网+蓄污池+专业抽运”、“收集管网+其他处理终端”等多种方式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确保改厕粪污得到无害化治理且不外排,废水得到有效收集、有效处理或利用,厨房、卫生间等污水,做到应收尽收、应纳尽纳,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乱排问题,严禁污水横流。四是加强农村垃圾综合治理,重点加强对村庄内外生产、生活、建筑垃圾的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提高治理水平,实施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禁止露天焚烧。达到村庄“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乡间小道净;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裸露畜禽粪污、无污水横流”的“五净五无”基本要求。五是实施村庄品质提升工程,要按照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村庄道路、河塘沟渠、自来水、污水处理、电力、通信、燃气、公厕、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还需重点做到“三化”,即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农村美化,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