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MB1505027T/2022-0006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2022年上半年松材线虫病 和林业鼠(兔)害防治任务落实情况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下达“十四五”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指标和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的通知》(宁发〔202252号)文件的要求,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将兴庆区2022上半年松材线虫病和林业鼠(兔)害防治任务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监测防治任务

根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下达“十四五”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指标和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的通知》(宁发〔202252号)文件的任务要求:兴庆区松材线虫病松林监测面积下达任务0.17万亩;鼠(兔)害防治面积0.35万亩次。

二、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一)松材线虫病监测情况

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兴庆区与四个乡镇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加快监测预警,落实防控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在自治区森防总站和银川市检疫站的指导下开展此项工作,主要采取聘请第三方公司日常监测和专项普查的措施,完成了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涉及兴庆区范围内0.17万亩的松林,切实做到了“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的要求,监测松林面积共计0.17万亩,分别在薰衣草庄园、徕龙公园、章子湖公园、滨河新区周边林带、月牙湖安置区林网补植诱捕器。根据当地松林分布状况,设计可观察全部林分的踏查路线。采取目测或者使用望远镜等方法观测,沿踏查路线调查有无枯死松树,或者出现针叶褪色、黄化、枯萎以及呈红褐色等松针变色症状的松树。调查树种为樟子松、油松等。截至目前,普查结果无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

通过本年度的松材线虫病普查,目前兴庆区境内没有发生松材线虫病。只发现个别枯死松树是管护不当等其他原因所致,不是松材线虫病所致。根据区林木检疫站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普查工作及时完成外业调查、整理、普查结果统计上报。

(二)鼠(兔)害防治情况

我区在切实加强鼠(兔)害监测的基础上,针对鼠害调查结果,制定防治方案,主要采取物理防治方法,购置捕鼠夹400个,共布置4个样地:一号样地樟子松,二样地杨柴,三号样地杨树,四号样地桃杏混交林。交替使用四种饵料,分别是油条、火腿肠、胡萝卜和花生米。每天监测换饵料,统计触动鼠夹数量。未捕获数量、捕获数量,分别装到塑料袋中。(各样地分别装不能混装)称重量体长,解剖怀孕数量调查。连续三天每天调查,称体重,统计。通过监测和防治使防治区鼠(兔)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保护了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三、存在问题

(一)预防难度逐年加大。兴庆区近年来绿化面积逐年增加,有害生物的传播途径和种类也随之增加,预防难度逐年加大。

(二)防治资金不足兴庆区防治资金短缺,不能有效地防治各类林业有害生物。可能存在监测不到位,调查不彻底,防治不全面等问题。

(三)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兴庆区具有独立的森防实验室,设备先进、器械齐全。但是森防工作专业性非常强,兴庆区存在从事森防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欠缺,专业技术力量薄弱,技术人员工作变动大等问题森防实验室的作用没有最大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做好松材线虫病和鼠兔害的监测工作。

继续对调入松木做好检疫工作。

)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做到资料齐全。


银川市兴庆林业和草原

2022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