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MB1505027T/2022-0007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5-10
发布机构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自然资源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宁林发〔2021〕146号)和《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预算的通知》(财资环指标〔2021110号)文件精神,结合兴庆区草原实际情况,特制定兴庆区2022年草原生态保护恢复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概要

(一)项目名称

兴庆区月牙湖乡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二)主管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银川市兴庆区林业和草原局

(三)建设单位

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

(四)建设地点

项目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境内涉及兴庆区月牙湖乡沿宁蒙交界一线,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对象主要为易发生鼠害、鼠疫天然牧草地。

(五)建设性质

新建

(六)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草原鼠害防治2万亩;草原有害生物普查。

(七)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限为1年,即20221月-2022年12

(八)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项目建设总投资14万元,其中:草原防鼠灭鼠10万元,开展有害生物普查(按照区林草局分配任务开展普查工作)投资4万;资金来源全部为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补助资金

(九)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项目区多年生蓄根牧草种类增加,草原稳定性提高,更加适宜于开牧之后的放牧,草原生态环境将得到逐步改善,草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鼠害鼠疫的发生风险将减小;项目区将成为毗邻的农田生态系统及城镇生态系统的主要生态屏障,同时可取得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项目负责人:郝自彦电话:0951-6080119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及建设目标

(一)项目建设背景

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是当前草原保护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生态立区、生态立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在全面调查退化草原现状的基础上,本着“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为干预为辅”的基本原则,因地制宜,瞄准靶向,精准施策。2022年,计划实施2万亩草原防鼠灭鼠工程

(二)建设目标

为控制草原的生态退化,建立和保护恢复草原植被、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针对兴庆区天然草场退化严重、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较差等问题,以退化草原植被恢复及草地可持续稳产、减小鼠害、鼠疫的传播为目标。实现鼠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实现,鼠害防治2万亩,在项目区内基本建立起稳定的荒漠草原植物群落,形成有效地防风固沙体系;迅速遏制草原退化、沙化趋势,增加草原植物多样性、增加优质饲草产量;创新草原管理制度和利用模式,严格监管、科学评估,定期监测,促进兴庆区生态保护恢复健康可持续发展。项目实施后第二年兴庆区可以有效降低草原鼠疫鼠害的发生风险,增加草原植被的丰度与盖度

三、有害生物防治(鼠害防治)技术措施

根据2021与兴庆区毗邻省市发生草原鼠害鼠疫案例情况,草原鼠害、鼠疫在兴庆区有较高发生风险。兴庆区月牙湖乡草原危害严重的鼠种为长爪沙鼠、达乌尔黄鼠

技术措施

1.灭鼠前调查采取堵洞开洞法,调查灭鼠区灭前危害程度和有效洞口数。

2.鼠药选择选择雷公藤甲素颗粒毒饵进行灭鼠

3.灭鼠方法:

1以组为单位,拉网式集中灭除,每20人为一组,左右距离为10米,一字形排开向前边找洞口、洞道边投药,做到责任到组到人,提高灭效。

2)投饵方法:主要采用见洞投饵法。

3)灭效调查:根据不同土地类型,在灭前和灭后设置样方,采用堵洞开洞法调查灭前灭后鼠密度,用有效洞口计算灭效。

4.警示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安装项目区投毒区标识牌(10块)。

5.灭后调查及验收:

因为所使用的药物是生物药剂,灭后效果暂时没有,所以只能是秋后进行监测,把鼠害控制在临界点以下。在防治阶段林草局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督查,项目监理和草原站技术人员现场技术服务并进行监督。

四、有害生物普查(具体方法)

项目区域以天然草原调查为主。

1.普查对象

危害草地植被及其产品并造成经济或生态损失的有害生物,包括啮齿类动物、昆虫、植被病害及病原微生物、毒害草等。

2.普查内容

(1) 危害草地植被及其产品并造成经济或生态损失的有害生物,包括聂齿类动物,昆虫植被病害及病原微生物毒害草等草原有害生物种类。

(2)寄主植物

(3)危害部位或危害方式

(4)种群密度

(5)发生范围

(6)分布范围

(7)发生面积

(8)入侵物种

3.普查调查任务

普查调查样线2个,普查调查样地15个。

4.调查方法

以全国第三次草地资源清查数据,宁夏草原资源清查数据及我区草原有害生物历史数据为本底,基于草原有害生物普查信息管理系统及其APP,以人工地面调查为主要方法,全面系统获取草原有害生物的分布数据、标本、样品及相关资料。

(1)踏查

①踏查前,充分了解草原有害生物的种类、分布及发生情况,为踏查路线设计做好充分准备。

准备好,野外调查所需物品和设备

路线规划、路线设置、踏查时间、踏查频次、踏查内容、踏查点及踏查结果上报

(2)标准地调查

踏查过程中发现草原有害生物发生危害,对于已知的草原有害生物重点发生区域,发现入侵种有害生物或本地区首次发现的有害生物种类时,均设立标准地进行详细调查。

标准地设置要求、标准地区样方法、啮齿类动物调查、草原昆虫调查、毒害草调查、病害调查。

5.标本采集和影像拍摄

标本采集总体要求:

(1)调查发现的所有有害生物种类均要采集标本。

(2)对新发现的有害生物标本,要按照各种标类本采集要求采集存好,为后续分子生物学鉴定做好储备。

(3)对于不能现场鉴定的有害生物种类,要按照各种类标本采集有关要求采集标本,记录采集信息,带回实验室鉴定。

6.业内整理

(1)标本制作、保存与鉴定

(2)影像整理

(3)数据报送与审核

五、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一)资金筹措

项目建设投资14万元,其中: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投资10万元(防鼠灭鼠),草原有害生物普查4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补助资金。

(二)投资概算

该项目共计投资14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防鼠、灭鼠(项目资金主要用于采购药物、人工劳务、防识标牌制作等费用。)4万元用于开展有害生物普查工作。

1.采购灭鼠药物500公斤,每千公斤4万元,需投资2万元。

2.采购鼠害防治8万亩劳务费(包括灭前鼠害监测、灭后监测及收集、标识牌制作安装、完善内业资料),每亩4元,需投资8万元.

3.有害生物普查4万元用于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支付第三方公司服务费。

六、项目询价采购方案

(一)询价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要求,依法严格进行项目询价采购。

(二)询价采购范围

鼠药、施工劳务费,第三方公司服务费。

(三)询价方式

项目询价采购实行向有相关资质三家公司进行询价比价后,向有价格优势公司进行相关采购。

(四)资金支付

1.灭鼠药饵费用:经林草局组织财政和第三方机构对灭鼠抽检、验收合格后,支付全部资金。

2.劳务费:项目建设完成后经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发改、财政、第三方聘请专家进行验收合格后,支付全部资金。

3.项目剩余资金继续用于原项目建设,追加牧草种子(鼠虫药物)和劳务费,扩大建设面积,资金按比例进行分配实施。

项目组织管理与运行

(一)成立项目管理、监督、实施小组

1.成立项目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分解细化项目管理责任,做到责任到单位、到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成立兴庆区项目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李明

副组长:郝自彦

成  员丁丽萍、马杰、张文涛、段奇凡、柴立斌、宋晓辉

领导小组职责:全面负责生态修复项目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困难,监督检查项目实施进度和建设质量。

2.项目法人:王爱华

3.项目行政管理人:李明

4.项目建设实行目标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项目法人、监理、技术和招投标责任制,明确项目投资、工程规模、技术标准、完成数量、质量及期限、奖惩办法,并对每一个项目的实施结果进行统一组织验收和考核,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5.成立项目实施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前期勘察、设计、实施方案的编写、宣传;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及内业资料的整理等工作。

组  长:李明

副组长:郝自彦

成  员:丁丽萍、马杰、张文涛、段奇凡、柴立斌、宋晓辉

(二)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

为确保项目质量,按照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对项目的实施、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方面作出严格的规定。一是强化管理程序,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办事,做到按规划立项、按项目管理、按计划实施、按项目进度安排资金。二是强化组织管理,按照项目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要求项目从组织、规划、计划、实施、检查、验收等主要环节都做到规范化管理。三是强化资金管理,开设专用帐户,实行费用报表报帐,充分发挥行政、审计和银行的监督作用,杜绝项目资金流失现象的发生。四是强化信息管理,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动态情况进行监测,及时对上述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上报和反馈。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组织验收

项目建成后,要及时组织工程的全面验收,确保鼠害防治效果。

效益评价

(一)生态效益

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能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和草场植被结构,提高天然草地覆盖将使项目区草原植被覆盖度有所提高,牧草产量也将明显增加,增加草地水源涵养能力,防止草地、荒山进一步沙化,减少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降低沙尘暴的发生。项目实施能提高草地质量和植被覆盖度,有利于调节气候、保护动物和植物群落,促进生态平衡;有害生物防治项目的实施,降低了牧草损失,提高了草地生产能力,挽回牧草损失,防控区内鼠害密度大大降低,为10—20只/公顷,有效洞口数低于30个,达乌尔黄鼠低于8个/公顷,长爪沙鼠低于5个/公顷。控制到有鼠无害的阈值同时也改善草地生态环境,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项目区鼠虫害发生率下降80%左右。大大提高草原生态修复区生态服务功能和草原生态系统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

(二)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期间可以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600人次临时就业,项目实施后,草原植被得到提高,草原鼠害、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在科学防治的同时将牧草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在禁牧时期,农牧民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偷牧现象明显减少,草原生态恢复较快,农牧民对于草原生态恢复的满意度增加。政策满意度的提高以及普法力度的加大对于社会效益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并且可以提高项目区的群众草原保护意识,树立生产发展和资源保护的观念,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兴庆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项目建设期为1年20221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

1.2022年1月—202212月。落实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有害生物具体实施地点,做好项目建设方案的编制、项目设计、投资预算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进行方案评审、立项并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上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予以备案。

2.20221-4月,开展技术培训。抽调业务技术骨干,对参与防鼠灭鼠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掌握基本技能,完成2万亩鼠害防治工作;在项目区设立“防鼠灭鼠项目区”标识牌,签订管理合同,并整理完善内资料;完成鼠害防治药物询价、采购、鼠药的购买和鼠害防治劳务合同签订;4-6月集中开展鼠害药剂防治。

3.202210,进行自查验收、支付资金完成财务审计工作。

4.202210月,进行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内业资料,申请区级验收。

十、项目绩效目标

1.绩效考核指标;

按照科学规范,公开公正,分级分类绩效相关的原则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2.评价目的;

通过对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综合评价,考察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全面,真实,客观的反映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管理现状和绩效状况分析项目管理取得成绩和经验,查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项目后续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3.指标体系

根据项目特点,本项目评价指标体系有投入、过程,产出效益和满意度五部分内容组成。

投入类指标,包括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项目立项主要考察立项依据充分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指标;资金落实主要考察预算执行率和资金到位率。

过程指标为实施管理,实施管理主要考察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质量可控性。

产出类指标主要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和时效指标四个方面,考察项目完成的情况。

效益指标包括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持续影响力四个方面,主要从生态环境改善、草原覆盖率、受益人群满意度管理档案健全等几个方面来考察。

4.评价标准;

将项目单位实施方案中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数据以及本项目质量标准作为绩效评价计划和行业标准。

5.评价方法;

主要采取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访谈座谈和综合数据分析等方法。

6.评价结果;

绩效评价结果采用综合评分定级的方法,总分值为100分,绩效评价分优、良,合格和不合格。评价得分高于90分(含90分)的,绩效评级为优;得分在75(含75分)-89分的绩效评级为良;得分在60(含60)到75分的,绩效评级为合格;得分60分以下的,绩效评级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