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园林管理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及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3-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4年,兴庆区园林管理局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宜景则景、宜林则林”的原则,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突出抓好城乡园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公开工作。2014年政府公开内容如下: 

  一、 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兴庆区2014年没有非法征占用林地案件,也没有发生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办理林业行政案件2例,其中:发生毁坏林木案件1例,毁坏林木5株,处罚人民币400元;滥伐林木案件1例,滥伐林木2株,处罚人民币300元。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23件。办理林地征占用审批事项5起。 

  二、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截止2014年10月,我单位“三公经费”共开支24.19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因公出国(境)人数为零)、公务接待费6315元(接待自治区林业局和国家林业局检查)、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564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我单位购置公务用车0台,保有量8台(其中生产用车4台)。 

  2013年相比,“三公经费”支出下降,主要是公务接待费用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 

    三、 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认真编写《兴庆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理预案》、《兴庆区2014年森林防火宣传实施方案》、《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兴庆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兴庆区森林防火戒严令,制作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并悬挂在滨河大道两侧及兴庆区重点林地等地段。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兴庆区森林防火办严格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查违反禁火令的行为,防火办工作人员每天都进行野外巡查,严禁社员群众擅自进行烧荒、烧秸秆等民事用火,并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向辖区群众宣传安全用火常识,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根据督导检查结果,对存在火灾隐患或防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下达了《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进一步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为了做好秋冬季节的森林防火工作,兴庆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利用政府配套的5万元钱,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订购了一批宣传毛巾、宣传雨伞及宣传册页森林防火宣传物品,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2015年,我单位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继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林权证办理、林木采伐证发放,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公开工作,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要在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2015年要进一步细化公开我单位“三公”经费,要细化说明增长的原因,细化各业务部门2015年预算编制。 

  (三)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2015年,要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力度。认真编制《兴庆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理预案》,成立专业扑火队伍。及时发布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要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着力协调处理好涉及民生,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推动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加强制度建设,各部门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加强工作考核,扩大公众参与,逐步实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的内在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我单位将更加自觉地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公开效果、增强政府公信力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深入细致地抓实抓好。 

  (一)细化任务,强化落实。各部门要按照前述重点工作安排,分工专人负责,抓好工作部署,将重点公开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做到责任明确,便于检查。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对牵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制定落实措施,加强工作指导;涉及到的其他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对于落实不到位的,牵头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改正。 

  (二)规范信息发布,做好解读工作。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精神,各级行政机关要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在公开信息前,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发布重要的政府信息,要做好深入解读的工作预案。公开后,要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工作。 

  (三)加强培训,提高能力。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逐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林业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