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国务院及自治区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兴庆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我局实际,规范运作,稳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兴庆区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兴庆区民政局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各业务口责任人,做到人员到位、职责明确,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按章理事 

  2、制定工作制度,规范执行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核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探索,稳步实践,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防止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   

  3、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2015年,民政局编制了《民政政策一本通》及防灾减灾、社会救助等知识宣传册,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共计发放5000余份。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兴庆区民政局发挥民政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反映民政部门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动态,增进政府和公众的相互交流。二是做好“兴庆民政”官方微博的运营和维护工作。截至目前,2015年共发布微博132条,得到227名粉丝的关注,微博内容涵盖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社区建设、社会工作、婚姻收养、福利企业、救助救灾等各项民政业务,为广大网民进一步走近民政、了解民政提供了崭新窗口。三是加强行政事务受理。2015年,民政局及婚姻登记处搬迁至新办公地址,通过民政网站及新闻媒体等及时更新、公布地址信息,做好相关业务衔接,按信息公开工作标准,严格配备专人和专项设备,方便群众办事。 

  5、加强民政业务培训。2015年,民政局各科室根据工作情况,组织和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5次,切实提高了民政局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15年,民政局通过政府微博@兴庆民政,门户网站、银川市民政网等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186条,涉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人事招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其中兴庆区民政局门户网站19条,政务微博@兴庆民政132条,银川市民政网35条。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2、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加大财政资金使用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2015年,兴庆区民政局编制了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公布兴庆区民政局各项行政职权共计221项;接受各级政府部门审计财政资金使用情况4次;针对通贵老年福利服务中心重大建设项目,通过政府招标办组织公开招投标,按月按季度及时督查及上报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建设公开透明。 

  3、切实做好信访答复工作。2015年,兴庆区民政局收到信访件12件,严格按照信访相关制度及时受理并按时办结。其中,9件为市长热线,通过兴庆区信访局进行答复;通过向信访人送达信访回执解决3件,办结率达100%。 

  4、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5年,兴庆区民政局共收提案14件,其中,兴庆区政协5件,兴庆区人大5件,银川市政协3件,银川市人大1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民本民生问题更加重视,这也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我局业务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人员配备力量不强,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六、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们将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以及真实、及时、公正、合法和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开展,确保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得以全面、及时公开,方便社会各界及群众查询。 

    

    

  兴庆区民政局 

  2016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