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3年以来,我局按照区委、政府的部署和兴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有力 

  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武俊华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曹青、蔡颙、于刚、老龄办副主任祁学峰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干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配备兼职工作人员一名,配齐了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还把政务公开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领导组会议或专题部署会,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任务、责任和分工,加强监督和检查,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采取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在重点环节上有创新和突破,我局在规范制度、重要事项公开和公开的形式上作了积极的探索。 

  (一)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务公开社会监督制度》和《政务公开为民服务行为准则》等相关制度,从政务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形式、方法进行了规范,并对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设立了举报箱和监督电话,并将各项制度“上墙”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二)积极推行办事公开。我局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重要内容,同时,围绕民政部门基本情况和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等不易公开外,对民政工作基本情况、重要工作情况、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举报监督等方面的内容向社会公开。局政务公开:一是向社会、群众公开的事项重点是与民政业务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办事公开。主要有:民政部门的职责、农村五保供养和医疗救助、医疗救助、优待抚恤、民间组织管理、社会福利机构管理、儿童收养、殡葬管理、行政区划、婚姻登记、社区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各项民政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办事程序;我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的法定依据、对象、条件、时限、程序、结果、工作纪律等。二是局机关内部公开的事项,重点是人事权、财权、事权的公开。事权公开主要包括局机关内部的重大事项决策、决策依据、决策程序、运行过程和各项管理制度;财权公开主要包括机关内部的财政预决算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大额度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情况,重要物资采购和项目招投标情况等;人事权公开主要包括干部考核与奖惩、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其他重要事项。 

  (三)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兴庆区民政工作政务公开的形式、渠道,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一个根本的原则就是有利于社会和群众的了解和监督,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有利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有利于提高办事透明度。2013年,我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络问政互动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全方位开展。一是在各类报刊进行信息宣传。通过《银川日报》、《银川晚报》、《新消息报》、《宁夏日报》等报刊,及时宣传我区民政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解读热点政策,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二是公开服务承诺。在内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电话等事项,让群众了解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推动业务办理进一步公开、透明。三是借助载体宣传。通过来电来访等有效载体,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树立民政部门良好形象。四是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在作风建设、服务群众、政务公开、反腐倡廉等方面征求了政府部门、社会群众、保障对象等意见和建议。 

  (四)强化监管,促进民政资金安全运行。一是严格执行部门综合预算和重大项目预算制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民政系统无私设“小金库”问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及时申报政府采购计划,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二是建立了民政专项经费规范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民政资金社会化发放制度,将城乡低保资金、救灾救济资金、优抚资金等款项,采取银行机构代理直达个人账户的措施,减少了中转环节,确保了各项民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三是开展了民政专项资金检查工作。3月份由局领导带队,组织三个小组分别到4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灾资金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并督促进行了整改。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问题,由于民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及时、全面公开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整改,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对照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行查找,对没的公开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迅速公开。二是拓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以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及时处理和反馈。对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客观公正地公开;对有关惠民政策和一系列有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全面、详细地公开。 

 

 

  兴庆区民政局 

  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