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4年,兴庆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目的,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在局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规范政务公开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局长武俊华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工作人员组成的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明确公开内容。明确对外公开的内容有内部机构设置、人员管理、领导职责、服务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流程、民政专项资金管理、群众信访问题处理情况;对内公开的内容主要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人事管理、财政收支等。 

  三是创新公开载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除通过公示栏、报纸、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外,还积极通过政务微博等创新载体进行公开,及时向社会宣传报道民政工作中的创新和亮点工作;适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在机关内部,采取张榜公示等形式,及时对财务收支、干部评先选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公示。 

  二、突出公开整顿,整体推进政务公开运行质量 

  民政工作职能,件件与百姓切实利益相关。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深化行政审批,推进简政放权 

  按照《兴庆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三减两提高”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民政局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进行清理,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将实施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流程等内容,向社会公开。 

  (二)严格完成各类许可审批事项 

  加强民办非企业和社会团体的管理。2014年,我局办理民办非企业10家,成立社区社会组织2个,完成民办非企业和社会团体年检,年检合格率达到70%;办理收养登记1例。 

  (三)强化监督,注重宣传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民政政策法规以及服务对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民政工作“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民政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提升,达到了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二是简化了办事程序,公开了办事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密切了党群、干群感谢,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使廉洁从政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一种自觉行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规范行使,积极探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查漏补缺,巩固完善。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关键,针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政工作的重点,积极做好公开工作。 

  三是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方便群众获取公开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兴庆区民政局 

  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