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农牧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0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5年,兴庆区农牧局按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农牧业行业信息的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准确、真实高效的进行信息公开,效果明显,现就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保障资金和人员到位 

  一是继续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咸波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各中心站办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具体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等具体工作。二是年初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制定了考核办法。局办公室确定了1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好协调,各中心站办也确定了1名专门的信息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以及各种工作信息的收集和整理等工作。年初就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属各单位,并将工作效果与年终考核挂钩。三是经局务会议研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设备、采编等经费进行了保障,先后更新办公设备2台。 

  (二)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全方位、及时、准确的给各级政府和部门提供农业生产发展的有关信息,当好参谋和助手,使广大群众更全面、及时、准确、客观的了解和掌握农牧业生产规划和发展的最新动态。我局积极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继续拓宽和发掘农牧行业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2015年,公开渠道主要包括政府专网、宁夏农业信息网、银川市信息中心、主流媒体、移动终端以及有关信息交流平台。公开形式主要为主动公开:一是政府网站和行业信息网站主动发布生产规划、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工程招投标、行业信息和工作动态等;二是利用行业培训、专业培训、科技赶场、标语和宣传单等形式,对种养殖业主及行业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及知识的讲解和宣传。 

  (三)全面覆盖,突出重点 

  2015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从生产到销售、从规划到落实、从政策法规的宣传到行业执法、从党和国家有关惠农政策的出台到助农增收等环节和领域的全方位覆盖。同时,始终把国家有关政策、发展规划、行业法律法规、行政审批及办事程序、工作职责等农村经营主体和农户较为关心的内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把全局工作人员有关信息、机关管理制度、相关业务部门职能职责、值班电话、投诉电话等方便群众办事的信息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通过区市媒体、兴庆区政府政务网、中国农业信息网、宁夏农业信息网、银川农业网、美丽兴庆、兴庆区农牧局微博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条。其中:基本信息公开276条、公开农业行政处罚案件5件、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事项公开2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农牧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度农牧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度农牧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度农牧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2016年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5年,农牧局虽然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尺度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公开的形式上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2016年工作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2.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实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3.严格执行《条例》、《办法》有关规定和区市、兴庆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银川市兴庆区农牧局

  2015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