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水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水利行业信息的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准确、真实高效的进行信息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强化了监督,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兴庆区水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水务局成立了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有领导分管、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二)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程序 

  结合兴庆区水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重大信息报送、信息领导审核签阅、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同时,以公开栏、简报、标语为主,互联网等为辅的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主动公开、保密审查、舆情回复、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方面制度、办法工作规程情况。建立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程序,规范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并按照信息公开的规定,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4年,我局公开发布各类信息72条。主要包括工程建设管理、财务信息、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党群工作等。 

  (二)公开方式 

  2014年,公开渠道主要包括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水利信息网、银川市信息中心、主流媒体以及有关信息交流平台。公开形式主要为主动公开:一是政府网站和行业信息网站主动发布生产规划、法律法规、工程招投标、行业信息和工作动态等;二是利用行业培训、专栏、标语和宣传单等形式,对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业务专干、施工企业、用水企业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及知识的讲解和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本年度内,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内,我局未接到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部分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行政管理职能,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2、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同时积极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完善水务信息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 

  3、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