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5/2020-00134 文  号 银兴前办发〔2020〕19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机构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前进街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办公室(中心)、社区、有关单位:

现将《前进街关于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前进街关于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根据兴庆区《关于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及工作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四早”措施,践行“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到“三个转变”,不断巩固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

基本原则:

——长抓不懈,常态防控。牢固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做到“三个转变”,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决策、应急处置、社会管理、措施落实“四个机制” ,确保思想不麻痹、工作不松劲、疫情不反弹。

——分级分类, 精准管控。突出疫情防控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全国疫情风险等级区域划分,细化分地区办法,研判传播风险,精准划定防控区域,细化优化管控措施,切实做到人员管控、场所管控、通道管控、措施落实“四个精准”到位。

——把控重点,防住要害。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重点,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人群、公共场所、社区、居民小区、校园、机构等重点环节的防控,确保防控成果不断巩固和扩大。

——坚持早发现、早报告,坚守底线。一旦发现疫情和可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会同上级部门积极稳妥进行处置。坚守“三个不发生”底线,即不发生社区传播、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病例、不发生死亡病例。

二、强化预防为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1.科学佩戴口罩。引导公众正确选择口罩类型,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警察以及就医人员等要佩戴口罩;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人员或与上述人员接触时必须佩戴口罩。口罩专人专用、人员间不能交叉使用。佩戴前要规范洗手,佩戴时避免接触口罩内侧。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要及时更换。

2.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必须参加聚集性活动或必须前往密闭式场所,要尽量缩短聚集停留时间,避免面对面、无防护、长时间、近距离聚集,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

3.加强通风消毒。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公共交通、家庭环境等要做到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场所空气、卫生设施等要符合卫生标准。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实日常清洁、科学消毒等卫生措施。

4.提高健康素养。引导公众成为自己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全面了解掌握健康知识,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重体育锻炼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做好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倡导科学饮食、合理膳食,革除随意食野生动物陋习,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

三、落实重点环节精准防控机制

5.落实重点人员精准管控机制。对所有人群实施“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无症状感染者一律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可解除集中隔离,无间隙转入14天居家医学观察;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则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密切接触人员,严格做到“三个全面”,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建立台账、全面进行隔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所有发热人员,按照规定流程进行筛查处置。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并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等工作。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派出所

责任单位:民生服务管理中心、各社区、各社区卫生服务站

6.落实公共场所防控工作机制。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入门测温验码、合理控制流量、定时通风消毒、员工健康监测、工位间距规范、减少人群聚集、临时隔离间设置等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相关要求,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各社区要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同时,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牵头单位:各社区

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民生服务管理中心、基层治理办公室、教育、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7.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压实社区疫情防控网底主体责任,发挥好辖区党员、网格员、物业楼管、派出所民警、志愿者等各方面作用,守住社区疫情防线。坚持小区“入门”管理,落实入门测温查验健康码,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核实信息,加强出租房屋、集体宿舍管理,做到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社区管辖有小区的楼宇、楼道、电梯等封闭空间要定时清洁消毒,公厕定时保洁,垃圾站点及时清理。

牵头单位:各社区

责任单位: 各相关办公室(中心)、部门

8.落实个人和家庭防控工作机制。增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不聚集、少聚会,做到出门戴口罩、出入勤洗手、保持人际交流距离、加强体育健身锻炼,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发现可疑情况或病例时,及时报告街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办公室和所属社区卫生服务站,杜绝隐瞒、谎报、乱报疫情感染情况。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做好疫情调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信息调查、人员隔离、病人转运、疫点处置、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对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牵头单位:各社区

责任单位: 各相关办公室(中心)、部门

9.落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机制。保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机制不变、力量不减、措施不降,落实协调各方工作职责,严把境外疫情防控信息、查验、隔离、监管等“四个关口”,落实“防在境外、控在口岸,管在落地、守在社区”工作措施,全程闭环规范管控。及时对接兴庆区相关部门,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关键信息。

牵头单位:基层治理办公室

责任单位: 公共服务办公室、派出所、各社区

四、完善疫情应急处置机制

10.完善疫情及时发现机制。配合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措施,巩固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监测、预警、报告,确保“三个不发生”。落实公共场所体温检测措施,做到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并按要求“早报告”。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相关个人是疫情和可疑情况发现报告责任主体,要依法第一时间向街道报告,再由街道向上级部门报告,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社区、各相关办公室(中心)、部门

11.完善疫情快速处置机制。发现疫情,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快速处置机制,做好对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和追踪管理。落实"早隔离"措施,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对可能的污染场所全面终末消毒。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

责任单位:派出所、各社区

12.完善依法精准管控机制。配合上级有关部门锁定疫点,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居民小区、病区、楼栋单元等),果断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区域封锁管控、人员果断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及时公布防控区域相关信息,严格落实疫情处置各环节报告制度,确保不发生续发病例。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

责任单位:派出所、各社区

13.完善医疗救治保障机制。各社区服务站保持现行预检分诊设置,及时护送转诊发热或可疑病例。辖区内零售药店做好发热病人报告和退烧药销售登记报告。严格治愈出院患者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

责任单位: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各社区

五、优化指挥决策机制

14.优化组织机构职责。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从紧急应对状态向日常应对状态转变、从综合部内为主向专业部内为主转变、从集中实行防控向统筹推进防控转变。保持前进街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机构不变、专班不撒、责任不松、工作不断,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压实防控责任、加强指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和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通报重要政策调整。前进街增设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办公室,由向莉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前进街疫情防控常态化组织、协调、实施职能,并负责抓好兴庆区工作部署的落实。办公室设在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常态化疫情防控日常工作,成员为街道相关办公室(中心)、各社区组成。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组按照上级要求,保持现有的专班模式,其他组从综合部内为主向专业部门为主转变。各工作组要积极配合,抓好相关工作职责任务落实。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相关办公室(中心)、各工作组

15.健全依法科学防控机制。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加强与兴庆区卫生健康局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相关调整响应级别,依照应急响应级别规定的防控策略、职责任务、防控措施组织实施。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相关办公室(中心)、各社区

16.落实分级分类精准管控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划分分级分类管控重点,强化人群分类管、流动验码管、区域分级管、等级动态调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管控表》,严格落实《关于对外省(区、市)来(返)银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控的办法》,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按照银川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重点地区来(返)银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及无症状感染者排查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167号) 要求执行。在常态化防控下全面恢复交通运输、商业物流、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社会医疗、校园教学、文化娱乐旅游等秩序,保证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复商有序进行,促进社会活力全面恢复。

牵头单位:各社区

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公室、民生服务管理中心、基层治理办公室、教育、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六、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办公室(中心)、各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村辖范围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调整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导机制,优化调度指挥、科学调配力量,实现“三个转变”,有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落实防控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各社区对辖区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制定好防控措施并落实到位。落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应对预案。

三、强化宣传引导。健全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信息。加强舆情研判和引导,及时消除负面影响,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私自发布虚假疫情信息或者制造谣言、传播谣言的单位和个人。教育引导群众自觉移风易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用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构筑起“免疫屏障”。

四、保障应急物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应急必需品的采购、储备、供应。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机制和能力建设,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市场变化,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相关应急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须物资的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