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9354/2022-00066 文  号 银兴前办发〔2022〕20 号 生成日期 2022-04-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前进街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街道四办三中心、各社区居委会、各辖区单位:

现将《前进街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好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附件:1.银川市兴庆区普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台账

     2.2022年普法工作会议记录表

     3.《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前进街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兴庆区前进街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兴庆区委安排部署,结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按照《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法普组〔2022〕3号)文件要求,现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兴庆区委安排部署,以着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深入推进前进街“八五”普法实施方案的落实为抓手,以推动重点对象学法和基层依法治理为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保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形成新发展阶段以及全民普法新格局,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营造良好的法治保障。

二、普法重点工作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述法主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作民法典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动

6.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奋斗目标,组织开展“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主题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7.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展“禁毒同行 塞上同梦”禁毒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全民禁毒普法宣传新格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8.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9.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

(三)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活动

10.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持续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

11.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组织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

12.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组织辖区学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依托村居“四点半课堂”“红领巾成长课堂”等开展等法治教育活动。

13.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辖区选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讲能力的居民代表,培养一批具有较强法治理论水平、实务工作经验和讲解传授能力的“法律明白人”骨干,确保2022年底前每个社区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骨干。

(四)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4.加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严格按照创建指导标准,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积极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5.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阵地,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做好对已建设的法治文化阵地的维护,持续更新内容,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

16.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深入挖掘红色法治文化的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三、组织领导与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普法工作纳入街道法治建设总体部署,把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纳入街道、社区年终绩效考核。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配备与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工作(兼职)人员,保障普法所需的经费,抓好贯彻落实。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四办三中心、各社区要认真落实明确普法内容清单及重要普法时间点,积极开展本年度普法工作。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重点关注普法责任制落实效果,定期对四办三中心、各社区落实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督查情况作为考核依据。

(三)加强信息报送。四办三中心、各社区要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全力开展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及“八五”普法工作,要安排专人及时总结上报普法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于每季度20号前将普法信息、普法责任制台账、图片资料等资料纸质版电子版报送司法所,由司法所统一上报兴庆区普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