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9354/2023-0016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6-05
发布机构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前进街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与下半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3年上半年,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业务部门指导和各职能部门配合下,前进街围绕兴庆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现就工作进展情况与下半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发挥党建引领能效,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  一是谋划贴心便民党建服务品牌申报实施打造银华社区“五维共享空间”开放式党群活动中心和星光华社区红色教育体验馆2个党建重点项目。突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社区一特色,银华社区打造“悦享幸福里,让爱邻聚里”为老为少服务平台,华林社区启动“爱在社区计划”,以“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助推共驻共建,星光华社区打造“四微融合·红邻先锋”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服务水平“双提升”陶瓷社区深化“五色卡片法”,使吹哨报到成为精细化治理新常态西塔社区持续打造“十光聚力·文化西塔”项目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借助庭院微党校拓宽治理路径,突出社会治理新特色二是创新党建联席方式打造党建联盟。发挥敬德商圈功能型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敬德商圈、行业协会、小个专、商会党组织为枢纽、以“两新”组织党支部为节点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整合优化辖区资源,辖区单位共享资源,引入四家社会组织,形成“服务+发展”双循环新格局,通过设置自助式签约服务菜单及辖区党组织跨社区服务,依托商圈党群活动站、市民驿站等服务阵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暖心服务。探索“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商圈资源、深化经济发展”“党建+”融合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三是探索微网格治理汇聚共治力量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的“微网格”基层治理格局,开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微网格”管理工作,延伸服务触角,搭建“一抓到底”的城市基层治理级微管理体系,持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聘请网格员,依托“全域积分兑换库”,提升微网格自治活力,促进微网格员成为信息收集员、民生事项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引领示范员不断优化治理服务单元,划定176个“微网格”,招募社区楼栋长与微网格长256人,创建“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微网格员”四级网格治理队伍,通过“互联网+社区治理”,构建高效便捷数字化治理体系,依托“互联网+网格化”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储存和管理智慧社区数据资源,优化办公流程,推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微网格服务能力。四是探索形成“1+X+N”网格治理服务模式辖区退休党员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力”,一并吸收综合执法人员民警市容卫生管理员、社区“五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40支开展综合服务。建立“三步议事”机制,不断完善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激发党员群众和居民参与小区自治与治理热情共商共议解决居民反映疑难问题,实现基层治理成果共建共治共享

(二)细化社会事务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是特色街区提档带动旅游消费。夜市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标准提档升级,吸引更多业态入驻敬德街,吸引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春节期间举办非遗过大年年货节大型活动,五一期间举办“浪宁夏 品味道”美食节活动,吸引区内外游客打卡,带动兴庆区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二是持续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制定前进街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按月开展建档立卡、问卷调查与志愿活动,成功创建9个示范小区,10个优良小区,指导物业公司对垃圾分类房实施提档升级。以诗经里小区为试点,开展“小积分兑换大幸福”活动,鼓励周边商户加入积分兑换活动,邀请商户接收“积分兑换现金券”,实现“订单式”兑换服务。是大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制定前进街住宅小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推进住宅小区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开展物业巡查18次,下发物业限期整改单33份,联合住建局物业中心开展物业管理、消防安全巡查3次,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执法2次,向综合执法中队移交工作提醒函1份已办结。组织19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召开物业管理例会5次,建立巡查通报机制,在工作例会上通报督查情况,约谈3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形成优胜劣汰、健康有序物业服务市场环境与秩序。下发督查通报21期,均已完成整改,办理“12345”平台91起工单,办结电话投诉11起。对老旧无物业小区实施“就近打包”与“统一打包”,将38处零散楼栋与老旧小区交由物业公司代管,老旧小区环境实现整体提升。是深化持续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调整包委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将整改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网格,实行销号整改,下发督查通报24期,发现问题439处已完成整改,联合机关单位开展5次主题爱国卫生日,清理垃圾0.19吨、卫生脏点530余处。试点开展商户规范外摆,以西塔市场北侧商铺为试点,制定实施方案,在规定时间与区域内,允许符合规定的商户将物品摆放到门口两侧。五是积极争创文明养犬示范小区。以前期打造的塞上骄子“文明示范养犬小区”为范本,争取将宝丰苑和塞上骄子二期创建为银川市级文明养犬示范小区,督促养成文明养犬意识和行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坚持问需于民导向,做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谋划申报为民服务项目与资金。指导星光华社区申报建设“荟聚星光”暖心议事亭,银华社区建设“动逸动”家门口健身圈,华林社区实施益养苑项目,陶瓷社区实施“睦邻议事亭—民议亭”建设项目,西塔社区实施更换老旧小区楼道窗户等民生实事。二是顺利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将建安小区、宗睦巷工行家属院、大坝电厂6、7、8、9号纳入改造范围,改造面积5.23万平方米,涉及13栋楼,惠及604户群众,召开6次工作协调会解决施工过程中各类问题。是有序解决房产证“办证难”问题。妥善解决美华家园二期852套房屋产权证书办理,督促美华家园二期完成首次登记,在兴庆区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工作专班顺利将问题销号,推动美华家园一期在4月完成首次登记,及时告知产权人有序办理。是积极推动“烂尾楼”复工复产。主动对接开发商,助推化解美华家园商务中心及A13项目“烂尾”工程,了解复工复产存在问题与客观原因,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主动对接部门协调推进“烂尾”工程复工复产。五是开展问需于民“网格大走访”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等重点特殊群体入户开展网格走访,已走访特殊群体家庭1800余户,共收集居民群众诉求300余件,更新网格信息400余条,排查安全隐患1000余件。

(四)围绕民生切实需求,全方位做好为民服务。  一是全面完成低保扩围增效。截至当前共完成39户46人,累计发放低保津贴145274元。二是全力做好就创服务举办前进街“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邀请20家中小微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50个,开展“1311”就业帮扶64人。三是拓宽居民就业渠道。开展就业援助与实体培育,完成就业困难人群认定42人,新录用公益性岗位人员7人,培育“小企业”、“小老板”41家,带动就业人员68人。是提前完成医保参保缴费任务。3月底提前完成兴庆区下达医保缴费任务,提前完成11442人,完成率达103%,组织参加兴庆区医保局“医保业务大比拼”竞赛并荣获团体一等奖。五是做好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住房受理。为辖区19名申请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的居民实施居家托养服务,为住房困难人员通过宣传保障性住房政策,解决住房困难,目前已受理23人次住房保障申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配合度不高。开展档立卡、入户宣传与征集民众意见时,部分居民缺乏主动性,主动践行意识薄弱,参与积分兑换积极性不高,积分兑换成效发挥未完全显现。

二是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考核不够精细。对物业服务企业与工作人员的指导监督未实现全方位,推动物业服务质量水平提升上与精细化管理考核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是综合执法难点工作未形成长效解决举措。在应对处置并有效解决综合执法工作中长期面临和存在的难点工作存在综合执法管理服务不够规范化与精细化,未摸索形成长期有效的解决举措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做实做强网格化党建推动微网格党建全覆盖通过强化网格服务功能,激活社会优势资源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利用微网格服务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基层一线问题快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效,实现党建引领群众自发参与基层治理新局面

二是做强特色文旅街区,持续推动特色街区改造提升。深入探索敬德夜市发展新模式,联合第三方运营公司挖掘发展潜力,通过开展特色活动,着力将敬德街打造为宁夏首家以特色街区为主旅游景区成为银川城市夜生活“文化地标”和年轻人集聚街区代表,持续打造全域旅游示范街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

三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创建进度扩大创建规模。扩大示范小区创建规模,提升创建能力水平,指导社区联合物业公司确定垃圾分类督导员、联络员、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互观互评互促互学”活动,组织物业公司相互观摩学习屏蔽,整体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能力水平;将宣传贯穿始终,指导物业公司做好服务配合,鼓励物业公司拓宽渠道引进第三方开展积分兑换奖励,切实将垃圾分类做深做实做实做活积分兑换,在积分兑换“小银行”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指导各社区积极协调辖区商户不断拓宽“积分兑换现金券”兑换品种,提升居民参与率、支持率,助推垃圾分类提档升级。

四是严格落实物业考核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将党组织建设、业主满意度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范围,推动物业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构建一案一档跟踪动态管理评价机制,建立投诉回访跟踪机制,及时高效处理物业、环保和中介等投诉。提升无物业小区托管水平,坚持因地制宜,指导托管代管物业服务企业结合各小区实际,指导制定服务与收费标准,切实为广大居民创建安全有保障、出入无障碍、居住心情畅的生活环境。

五是办好办实民生工程,全面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区委部署,配合施工方做好改造提升,同时,积极对接市县两级住建部门,对已改和未改小区屋顶漏雨、墙皮脱落、上下水管网堵塞等问题主动协调解决,确保民生工程保民生,改造有实效,群众得实惠,将为民办实事办好。

六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工作效力。规范开展执法工作,力求在常规管理上抓模式创新,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劝与管、罚与促、疏与堵的弹性执法,打造特色管理模式,加大对违法违章建筑查处督促巡查市容环境卫生及街面秩序整改同时,提高执法工作人员队伍责任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