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街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前进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现公布前进街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组成。

  一、概述

  2015年,在街道办事处正确领导下,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办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主管领导、分管领导、负责人员,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运行顺畅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做到人员固定,分工明确,为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动公开机构设置、政务文件、便民服务、政务信息等各类政府信息,同时从形式、制度、工作机构等进一步明确,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依法、规范、有序运转。

  (三)监督审批到位,确保信息质量。前进街街道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凡需公开的信息都经保密部门和主要领导严格审批后才能公布,涉及保密信息坚决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办主要通过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前进街街道办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政务微博,微信、便民手册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根据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及时更新。

  一是财务收支公开。前进街街道办的财政收支情况,包括水电费、办公费、车辆使用费等使用情况,上级下拨的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由办事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查后定期予以公布。二是民政工作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情况、新增低保名单、大病救助等都要逐一公布。三是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公开。凡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如计划生育指标、独生子女优待证、申请低保对象、申请廉租房、办理劳动保障事务等有关程序,都要向群众公布,遵守服务承诺。公开在办事过程必须遵循的纪律和违章违纪处罚办法。四是设立投诉信箱、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等方便群众咨询。

  2015年,前进街街道办发布信息114条。其中民生类信息12条,帮扶信息13条,便民服务类信息7条,就业类7条,工作动态类7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街道办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与街道办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5年,前进街街道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力度不够、公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2015年,前进街街道办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拓宽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积极稳妥推进本街道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