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街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银川市人民政府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前进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今年以来,前进街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理念,以规范权力运行、服务辖区群众为主线,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政务服务能力。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常抓不懈,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工作细化量化,与业务工作等“硬指标”一并部署考核,并与年度个人目标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

  (二)精心组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效率

  立足工作实际和职能范围,认真梳理分析公开内容,采取主动公开的形式,按照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项目向社会公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合法授权依据,区分不同情况向社会或者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按规定必须保密或经过审核暂不宜公开的事项予以明确。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强化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建立内部政务公开、受理投诉、监督查处机制,通过投诉热线等渠道受理群众投诉,实施限时办理、及时跟踪、按时反馈工作法,提高工作效率。在街道市民服务大厅设立意见箱,定期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在服务大厅设立政务便民服务事项公开栏,将街道工作服务指南、办事流程等进行公开,方便居民随时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其中涉及工作动态41条;老年人服务6条;财务信息7条;就业类6条。帮扶类9。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门人员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另外,积极通过公示栏、QQ群、发放宣传材料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广泛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接到居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与群众互动交流有待进一步强化。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从三方面入手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积极认真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信息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对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应知、应会、应用”的培训,让大家都熟悉相关业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三是强化监督力度,增强信息实效。不断完善各种监督机制,经常性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

  2015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