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9/2021-0001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4-01
发布机构 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掌握家服企业发展 拓展就业需求空间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指导意见有关精神,了解家庭服务业现状,掌握真实、准确、完整的家庭服务业统计数据,兴庆区就创局于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家庭服务业调查。我局通过制定工作方案、业务学习培训、社区入户调查、企业实地填报、审核录入和分析总结等工作流程,较好地完成了调查任务。

此次调查共摸底填写调查问卷315份,其中法人单位29家,个体经营户64家,街道办事处所属社区中调查使用家庭服务员的常住居民家庭135户,完成调查任务的103.85%;调查服务需求情况的常住居民家庭家庭87户,完成调查任务的124.29%。调查显示,家庭服务业法人单位共带动就业638人,其中女性498人;个体经营户共带动就业702人。从常住居民家庭使用家政服务员来看,从事家政服务员的女性占比达到96%;参加过家政服务员培训的人员占比31.9%;从常住居民家庭需求来看,有家政服务员需求的占比达到62.1%,主要需求以家庭保洁服务、家庭饮食服务和居家老人照料为主。

通过此次调查,大力宣传发展家庭服务业等政策,发挥了家庭服务业在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就业服务和行业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为做好新时期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兴庆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21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