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国务院及自治区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我局实际,规范运作,稳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兴庆区人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兴庆区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按章理事。 

  (二)制定工作制度,规范执行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核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探索,稳步实践,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防止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 

  (三)充实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6年,人社局向社会印制发放了《城乡居民实用手册》、《社会保险政策业务宣传材料》等有关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知识的宣传册以及《银川市企业劳动用工指南》、《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工伤保险条例》、《城乡居民参保手册》等各类资料2万多份(册),在有效推动兴庆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兴庆区人社局信息公开内容。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兴庆区人社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反映人社局各部门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动态,增进政府和公众的相互交流。二是指派专人负责“兴庆人社”官方微博的运营和维护工作。截至目前,2016年共发布微博97余条,得到2129名粉丝的关注,微博内容涵盖人力资源开发、劳务派遣资格审批、人才引荐培养、职业技能培训、民办职业技能学校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关系确认、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办理、劳动合同备案、劳动关系解除、转业军人优抚安置、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为广大市民进一步走近人社、了解人社提供了多样化视角。三是加强行政事务受理。2016年,通过自治区门户网站公示了21条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兴庆区门户网站公布了涵盖人社局基本业务的15项业务办理流程,方便了群众办事。  

  (五)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培训。2016年,人社局各业务口根据工作情况,组织和参加各类业务培训9次,切实提高了人社局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认真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本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并及时对外公开,梳理后的行政权力事项共计7大类70小项,并按照要求将其正式公开。 

  (二)切实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财政局要求,积极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人社局机构红页网页公开了兴庆区人社局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及2015年度“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三)扎实做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重点对2016年人社工作领域的公共服务信息进行了公开。对于本局涉及的公开办事项目及程序,分别在兴庆区人社局、社保经办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仲裁院机构红页网页以服务指南的方式公开了各种办事服务项目及程序,内容涵盖人事人才、社保经办、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各个服务项目。对于群众关注的社保信息,定期在机构红页网页公布了失地农民参保情况、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异地报销支出情况。即时通过机构红页网页及时公开了本局各种工作信息动态,并对本局印发的一些重要文件,通过机构红页网页进行了公开。据统计2016年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457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行政权力事项7大类70小项,主动公开文件90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1条,主动公开办事项目46项,通过主动公开政务,使各项人社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便利群众、服务群众。 

  三、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积极做好兴庆人社政务微博工作。积极听取网友意见,并做好各种诉求处理工作。2016年累计回复政务微博70余条,办理政务微博129条。 

  (二)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先后利用兴庆人社政务微博、兴庆微信政务服务系统知识库讨论群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97条。 

  (三)切实做好信访答复工作。2016年,兴庆区人社局收到信访件520件,严格按照信访相关制度及时受理并按时办结,办结率达100%。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6年度本局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因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也无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及时快速更新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个别业务科室对应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或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在2017年中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机构红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2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