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督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有关事宜的通知》(银政办函〔2014〕74号)要求,现将兴庆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兴庆区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按章理事。 

  (二)制定工作制度,规范执行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探索,稳步实践,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兴庆区人社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反映人社局各部门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动态,增进政府和公众的相互交流。二是指派专人负责“兴庆人社”官方微博的运营和维护工作。截至目前,2014年共发布微博47条,微博内容涵盖人才引荐培养、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办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农民工工资清欠、职业技能培训等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为广大市民进一步走近人社、了解人社提供了多样化视角。 

  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4年,我局及时公布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布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办理依申请公开0例,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公开形式也有待完善。另外,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个别业务科室对应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或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且数据目录内容不全。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在2015年的工作中对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机构红页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