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5〕90号、银政办明电发〔2015〕94号)要求, 现将2015年度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兴庆区建设交通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合力抓的责任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落实到位。同时,明确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科室协调开展各自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清日常管理,规范流程。按照兴庆区政府相关要求,兴庆区建设交通局严格规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务微博信息发布作用,严格执行科室或单位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最终审批的工作程序,通过层层把关,确保发布的信息方向正、内容准、语言精。 

  (三)加强平台建设,力争全面。兴庆区人社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反映人社局各部门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动态,公开内容涵盖人力资源开发、人才引荐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及医疗保险办理、转业军人优抚安置、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增进政府和公众的相互交流。 

  (四)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培训。2015年,人社局各业务口根据工作情况,多次组织和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人社局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扎实做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重点对2015年人社工作领域的公共服务信息进行了公开。对于本局涉及的公开办事项目及程序,公开了各种办事服务项目及程序,内容涵盖人事人才、社保经办、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各个服务项目。对于群众关注的社保信息,定期在机构红页网页公布了失地农民参保情况、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异地报销支出情况。即时通过机构红页网页及时公开了本局各种工作信息动态,并对本局印发的一些重要文件,通过机构红页网页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5年度本局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因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也无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公开形式也有待完善;二是应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或不能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在2016年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继续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做到工作有内容、行为有规范、检查有依据、考评有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遵守各项制度,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制定是基础,落实是关键。凡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主动公开或者依申请公开范围。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重要时点,积极深入工地、社区、公园等场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解答群众咨询,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日趋多样、便民,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