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4/2021-0004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1-19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司法局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两手抓 ”司法行政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兴庆区司法局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多病共防、保障有力”的工作原则,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将疫情防控与普法宣传“两手抓两推进”,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运用多样化宣传手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科学引导,当好监督指导员抽调司法行政工作人员20余人下沉一线,深入各乡镇街道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督导社区村居及街边商户执勤卡点、疫情防控等工作。将目前疫情防控政策形势及时向基层群众互通传达,提醒广大群众杜绝麻痹思想,加强自我防护,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外出外来人员要主动报备相关信息等,提高辖区群众的自身防疫安全意识。“兴庆区司法之光”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防控法治进行时”专栏,每日推送中高风险地区最新数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共15;发挥“指导员”作用,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对网络、朋友圈、微信群等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及时发声,消弭谣言,安定人心。

多点发力,当好普法宣传员司法行政普法志愿者走入沿街商场、店铺,向商户宣传防疫安全知识,提醒加强自我防护,佩戴口罩,注意消毒,在店铺门口等醒目位置张贴防疫警示标语等。编制“疫情防控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汇编读本2000余册,印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口袋书发放至129个村居;防疫执勤为契机,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最权威、最专业的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发动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响应兴庆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

发挥优势当好法律服务员。实现15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查询终端机全覆盖,同步更新各类法律条文,增设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并适时更新,方便辖区群众查阅学习;以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利用远程视频咨询平台、法律顾问微信群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劳务用工等方面法律咨询服务,为坚定群众防疫必胜信心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