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4/2021-0008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3-24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诊疗”护航兴庆区营商发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推动兴庆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有效帮助企业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3月23日下午,兴庆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兴庆区司法局联合中山南街司法所邀请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为宁夏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职工量身定制《民法典——合同编》法治讲座,同步开展“办实事、送法典、促发展、征意见”基层调研活动。

首先,律师从民法典立法概况、民法典对合同法的修改解读、订立合同及合同履行的风险与防控等方面讲解,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以案释法,深入浅出详细解读侵权、债务、合同等企业职工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及刑民交叉法律关系处理,让企业职工更好地了解民法典对工作生活的影响。

随后,律师面向企业职工开展了一对一的“法治诊疗”活动,面对企业职工提出的法律问题,律师一一耐心解答,并根据不同问题为企业职工量身定制专属“诊疗单”。活动最后,工作人员向企业与会人员发放征求意见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听取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贴合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送来了满满的“法律干货”,律师授课语言平实、贴近业务实际,对引导企业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有很大帮助。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企业职工的法律需求,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开展法律十进工作提供方向和接地气的参考,让“我为群众办实事”件件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