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4/2021-0010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送法上门 法律服务“面对面”助力乡村振兴——兴庆区政法干警组团法律服务·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全国文明村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进一步激发青年政法干警学习进步奉献思想,忠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4月30日,兴庆区司法局联合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干警和镇河村居法律顾问组成法律服务团,以“典亮法治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到全国文明村——掌政镇镇河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法律服务组团进村居”法治宣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构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义…”。在镇河村村民法治讲堂,村民聚精会神,学习氛围浓厚热烈,兴庆区司法局负责人正在面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开展《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专题讲座。兴庆区司法局积极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举措,采取局党组领导班子带头,组织机关干部、所长、助理员下沉社区村居举办“开展法律服务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故事”送法上门活动。兴庆区司法局负责人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身边的案例为切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引导大家认识到建设法治乡村需要人人努力,法律是每一公民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号召大家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习惯。随着宣讲的深入,村民们积极提问互动,通过谈感受谈需求,切实发挥活动实际效果。

“大家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在镇河村委会院内,兴庆区法院法官鲁璐以防范民间借贷纠纷为内容向村民讲解到。为提高法律服务、法治宣传针对性,司法局扎根基层,积极践行“群众法律需求在哪里,法律服务就到哪里”的理念,活动开展前先行向掌政各村委会、村民征求法律需求意见,梳理归纳普法意见建议12条,联合各政法部门,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以组团形式,向村民提供订单式、精准式的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兴庆区掌政镇村居法律顾问向群众宣讲民法典,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兴庆区派出所民警、检察官、法官分别立足自身职能,结合本地典型案例,针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特点、后果,以及关于如何规避民间借贷纠纷向在场村干部和群众进行了讲解,在场群众围绕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急切地向政法干警、法律顾问进行提问,法律服务团共解答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30多个。生动精彩的宣讲和解答,受到在场群众的片片掌声和声声赞许。最后,兴庆区司法局还征求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期望建议,共梳理归纳意见3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兴庆区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及专业法治宣传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分析研判近期矛盾纠纷、咨询服务多发点、聚集点、激化点,及时策划普法活动形式,举办“送法典征意见促发展”“法援惠民生进岗进村活动”“护航保春耕”“法治文化大集助力乡村振兴”等多主题咨询服务活动30余场,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讲、送法下基层法律服务活动100余场,实现140个村居社区全覆盖,切实将普法纵深推送到每家每户、学校和企业单位,扩大法律知晓率,引导大家遇事找法,用法律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