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951R/2022-0017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17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探索社区矫正新模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恢复营业这段时间,菜品增加了不少,生意挺好。”近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经营熟食店的王某向回访的宁夏义工联合会工作人员说。

王某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缓刑一年六个月。刚开始接受矫正,王某抵触心理较强。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及时对接宁夏义工联合会发挥专业优势,经过分析发现王某不能从法律层面上理解故意伤害罪的社会影响,认为赔偿到位便无事。兴庆区司法局大新司法所和社会组织根据王某实际情况,调整矫正方案,为王某讲解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的区别,引导其改变认知。经过帮扶,王某能够积极主动配合社区矫正工作。

今年以来,兴庆区司法局率先开展社会服务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项目,以公开招标方式择优与宁夏义工志愿者联合会签订服务协议,通过专业工作方式介入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全过程。项目实施地各司法所确保一名在编干部搭配1—2名社工全面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教育帮扶的全部环节。

目前,兴庆区司法局初步形成“三方参与”推动社区矫正社会化,推进个性矫治新模式,实现社会服务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深化。“社会工作者介入社区矫正的优势在于能够根据每名社区矫正人员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介入方案,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自己的犯罪行为,增强守法意识,有效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兴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