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951R/2022-0017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0-13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一次漏水坏了邻里感情 一场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家住银川市兴庆区塞北嘉苑小区的祁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18909599990反映,楼上邻居家水管破裂导致他家被淹,与楼上协商赔偿未果,这事该找谁协调?

带着祁先生的问题,记者联系到兴庆区司法局玉皇阁北街司法所,所长周颖到现场就此次纠纷开展调解。

据了解,楼上李先生家中的卫生间水管破裂,导致祁先生家房屋壁纸和家具不同程度损坏,“类似事情已发生过三次,最近这次最为严重。”祁先生说,他与李先生就经济损失赔偿一事多次进行协商,但双方对于赔偿的费用一直未达成协议。祁先生认为此次漏水可能导致家中榻榻米木板变形起翘,要求李先生在保证做好自家防水的前提下,再给他支付维修费、人工费共计5000元。李先生认为祁先生要求的赔偿费用过多,双方互不相让。

“我姐姐家曾发生过这种事,最后她家的家具都不能用了,只能换新。如果后期我家的家具也得更换,价格远比5000元高。”调解现场,祁先生坚持自己的要求。

“我是诚心要赔偿的,如果你非要狮子大开口,那我和你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李先生的一句话成了导火索,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吵了起来。在听取双方诉求并安抚好双方情绪后,周颖和人民调解员杨巧玉分别对双方展开调解,引导两人尊重事实、换位思考。“我知道你的心情,但是你听到别人家的情况就代入自己家,这就有点先入为主了。”周颖耐心地对祁先生说,“咱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家木地板现在还没有起翘,又怎么能用未发生的事情要求李先生赔偿呢?”在周颖和杨巧玉的劝说下,祁先生认识到自己部分诉求不恰当,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你们都是邻居,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不要因为这点小事把邻里关系弄僵了。而且发生这种事本来就是你的过错,于情于理都该对祁先生进行赔偿。既然双方都有诚意,为什么不可以好好沟通、各退一步呢?”面对李先生,周颖对其摆事实、讲法律,通过解读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劝说李先生对祁先生进行赔偿,及时整改自家管道并做好防水渗漏措施。

经现场调解,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各退一步,当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李先生向祁先生支付赔偿费3500元,并保证尽快维修卫生间管道。至此,这起邻里纠纷得到了圆满的化解。

“发现楼上漏水后,首先应保护现场,并进行证据固定,例如拍照、录像录音等证据收集;其次进行协商,可先找小区物业或社区,让他们给出意见,或让他们去找楼上的邻居,进行协商修补;若协商不成,可请有评估资质的企业,如价格认证中心等到现场评估,等待有关资料、证据完备后,再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或向法院起诉。”周颖说,房屋漏水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矛盾纠纷,矛盾的节点在于漏水问题归结于哪一方,找到了问题症结,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化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