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951R/2023-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多点发力保障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确保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兴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立足实际,上下联动,多点发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

1.“行动快”,及时高效排查隐患。一是全面开展节前“大走访大排查”,各司法所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走访,深入分析研判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掌握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的潜在情况,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已累计走访摸排300人次;二是全面梳理重点人员、特殊人员,建立台账明确主要责任人及管控、教育措施,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优化矫正方案、单个疏导、重点谈话,及时纠偏,消除不稳定因素。

2.“持续盯”,一抓到底做好警示。一是强化信息核查力度,运用宁夏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实时开展司法所管理信息督查,投入使用“智慧矫正”自助矫正终端、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站等设备,社区矫正对象自行报到全流程线上跟踪,管控效果更明显;二是加强教育,以“345”分类教育法为原则,新入矫、矫中、矫正期届满社区矫正对象突出社区矫正对象义务、警示案例、再犯罪后果等教育内容,节前以电信诈骗、危险驾驶、不假外出等作为重点,为社区矫正对象敲响“警钟”,防微杜渐过春节。


    
3.“对策实”,协调联动助力帮扶。一是节前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次兴庆区社区矫正对象考核矫正小组会议暨预警研判分析会议,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及各司法所长参会,集体评议社区矫正事项23件,依法准予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实现活动 10人,准予请假外出2人,充分满足社区矫正对象合法合理工作、生活需求;二是依托社会组织力量,联合宁夏义工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突出人文关怀,经过充分的摸排、筛选,确定家庭经济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共计33名,依托“雷锋饺子”计划,完成节前慰问,保障困难社区矫正对象过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