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951R/2023-0003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03
发布机构 兴庆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普法依法治理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新年第一讲,吹响“法律明白人”集结号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现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越来越普遍,身为‘法律明白人’,自己学懂之后就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老百姓也能听明白。”参加培训的XX 说道。


   

兴庆区,活跃着一支由村居(社区)两委干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他们为群众讲政策、调纠纷、普及法律知识,成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2月3日,兴庆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会,开展2023年度第一讲。培训会上,刘小钰律师用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结合法律工作实际和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参训人员着重解读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法律规定,让参加培训的“法律明白人”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切实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治业务素养。

有了“法律明白人”,就能多办“守法明白事”。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兴庆区司法局精心培育骨干,打造薪火相传“生力军”。一是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培训。“法律明白人”骨干坚持带头学法,带动辖区“法律明白人”及各类普法对象的学法积极性,以法治讲座、专题学法、党员冬季轮训学法等方式为主,自学为辅的形式开展各类学法活动。二是创新开辟线上“每日一答”学法考场。以线上平台为抓手,充分运用智慧普法平台,开设“法律明白人——每日答题”专项考场,内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相关考题,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常态化培训工作,营造“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培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