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13/2017-05907 文  号 银兴审发〔2017〕1号 生成日期 2017-01-05
发布机构 兴庆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审计局按照自治区审计厅、银川市审计局工作要求,围绕兴庆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履行审计工作职责,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实效,各项工作得以全面发展。  

  一、突出大局意识,审计业务工作在困境中扎实推进  

2016年,我局在审计人员严重紧缺,审计项目较往年增多、审计难度逐年增大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确保今年审计任务超计划、严标准完成。

  ——立足主业,认真履行审计职能。  

2016年,兴庆区审计局共开展14个审计项目,其中7项审结,4项征求意见中,3项在审。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资金77806.3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9383.08万元,上缴财政106.88万元。政府投资项目共接收送审项133项,送审金额122438.91万元。已完成结算审计项目92个,送审金额18072.38万元,审定金额15517.28万元,审减2555.1万元,审减率14.14%。

  一是以预算执行为主线,深化财政审计。今年,在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同时重点对教育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3个预算执行单位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部门单位在执行预算中部门预算与实际执行结果差异大;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独立建账、独立核算;超标准开支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24条。于7月向人大作了工作汇报,12月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提交专题报告,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上的建设作用。  

  二是以监督权力运行为目标,做“优”经济责任审计。今年,我局积极与区委组织部等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接,确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五个重点”:即突出重点审计对象、重点资金、重点审计内容、整改问责、审计结果转化和运用”五个工作重点。今年共完成11个单位14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针对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共21条,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为本级党委、政府管理使用干部提供了参考。同时完成了20个单位48名党政一把手经济事项交接监督事项,制定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已报主管区长,会议研究后将在兴庆区范围内执行。  

  三是以提高政府性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严格执行兴庆区政府印发的《兴庆区建设工程变更签证管理暂行办法》及《兴庆区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近日,审计局草拟了《银川市兴庆区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管理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四是以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为目标,完成政府交办的任务。根据政府安排,对掌政镇政府债权债务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提出审计建议5条。先后对友爱上前城木材市场土地补偿款审核、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场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审核等4个项目进行了审核。同时,还完成了兴庆区涉农惠农资金专项检查、对兴庆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等工作。  

  ——完善制度,严格履行审计质量管控。  

2016年,我局先后制定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定案制度》、《审计项目复核与审理工作暂行办法》、《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6项制度,就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控制审计现场重点环节管理、提升审计报告质量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项目实施前,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张贴公告,实行公示制度;审计实施中,能够依据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所确定的内容基本能得到有效落实;审计证据能按规定方法、程序、依法收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适当、充分;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均能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审计报告基本要素齐全,引用的法律法规适当,评价、定性、处理意见恰当;审后能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严肃整改问责。在法制复核审理上,确定2名审计人员兼做审计项目复核审理。  

  二、突出廉效意识,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保障中不断加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一是在理论学习上强调学深、学透,突出“学”。将机关14名党员按照在职、退休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分类,分别在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等方面按照各类型的特点进行学习。今年,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重要讲话选编》、十八届六中全会、兴庆区第三次党代会等学习讨论21次,每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达到5篇次。

  二是在党员管理上强调综合素质提升,着重“做”。先后开展“三晒三比”(晒职责、晒业绩、晒作风,比实绩、比创新、比干劲)、“站排头、争一流、走在前、作表率”大讨论等活动,要求党员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勇于担当,拿出有效举措,逐项推进并抓好落实。  

  三是在机关管理中强调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带”。制定《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办法》,要求党员公开承诺,并在党员中开展“三查三改”(即一查党员认识的差距,着力整改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查审计业务的差距,着力整改审计业务不熟练、工作节奏慢等“慢”的问题;三查服务基层的差距,着力整改服务观念淡薄、服务基层不到位的问题)活动,党员在思想、工作执行力、自我约束力等方面作用发挥显著。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落实责任。制定《审计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银川市“三十三条规定”。  

  二是强化教育。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若干规定》等,进行宗旨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行党纪教育。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实施意见》、《审计现场文明公约》等,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三是严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公车驾驶、公款消费等有关规定。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环节,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制度和办法。在班子成员中,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制定班子及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开展班子及班子成员诺廉、述廉、评廉活动。  

  四是保障运行。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针对不同的审计项目,分别设立廉政监督员,确保审计流程依法严谨、客观公正。针对审计项目中暴露出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采取防范措施,对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严格履行。  

  严格执行《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若干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落实审计进点公告、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报告、兼职廉政监察员、反馈意见书、廉政责任追究等管理监督制度。

2016年,我单位无审计问责、追责情况。

  三、突出管理时效,内部管理在和谐有序中稳步推进。  

  近两年来,兴庆区审计局相继出台了《内部审计实施办法》、《审计结果公开办法》(试行),今年又新制定了《业务会议集体定案制度》、《审计项目复核与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要求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过行政复议或诉讼、政府裁决及仲裁案件。先后获得兴庆区政府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等次以及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指标及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考核奖励。  

  四、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1、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宏观意识、服务意识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决策依据参谋作用发挥明显不足、监督服务作用仍显不够。

2、审计能力不足。既有人员数量上的短缺,也有结构性的缺失,更有自身能力不足的因素。综合性、复合型人才缺乏,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仍未缓解,导致对重点项目审计在深度、力度上欠缺,高质量的审计精品很少。  

  鉴于近年来审计工作的需要及新进人员专业知识的欠缺,建议市局能多安排一些审计专业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及审计水平。另外,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在实际运行中,各单位之间协调不够密切,缺乏有效的协调配合机制,基本上是审计部门唱“独角戏”,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审计结果的利用率和转化率较低,弱化了经济责任的审计效果。

  五、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局将主要围绕亮“两新”,力争实现机关建设及审计工作“三提升、三突破”  

  一是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展现审计工作新风貌,实现机关、个人“三提升”。  

  具体为:  

  以规范制度提升内部管理。制定和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审计业务工作制度。  

  以培训学习提升队伍水平。加强审计业务、法律法规和计算机等知识培训,树立和培养审计人员“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意识和素质。

    以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严格执行 八项规定、“六个严禁”、“33条规定”以及审计纪律“八不准”等规定。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树文明审计形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创新思路,寻求突破,打造审计工作新亮点,实现审计业务“三突破”。  

  具体为:  

  在审计质量提升上有突破。进一步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增强打造“精品”项目意识。  

  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算上有突破。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和进度审核。针对兴庆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派专人参与审计结算和进度审核的现场勘测,严格杜绝工程审计漏洞。同时对中介机构加大管理力度。  

  在审计质量控制上有突破。按照审计署8号令等有关规定,在进点公示、编制审计方案、审计证据收集以及审计报告撰写、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抓好落实。  

  

  

兴庆区审计局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