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3/2018-14251 文  号 银兴审发〔2018〕4号 生成日期 2018-03-01
发布机构 兴庆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审计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区委、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结合审计厅、银川市审计局的工作部署,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结合2017年审计计划完成情况,经兴庆区政府区长批准,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兴庆区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兴庆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为保障兴庆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 

  二、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贯彻“绿色 高端 和谐 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固定资产投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将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体制改革、推动政策落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彻始终,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着力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坚持统筹安排、整合资源的原则。注重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加大人力资源整合力度,统筹运用局机关、聘用专业人员及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力量,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组织好审计项目的实施。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利用好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三大平台,加大项目统筹和融合力度,增强审计项目安排的整体性和宏观性。 

   三是坚持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在项目安排上留有余地,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和防范审计风险,科学把握现场实施时间,着力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在全年工作阶段划分和审计项目数量上,注重合理安排,科学制定审计任务,量力而行,有的放矢,适当留有余地、避免重复审计,并根据工作需要,必要时可适当调整审计计划。 

  三、2018年审计计划 

  2018年全年安排审计项目22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项目6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专项资金审计1个,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1个,署定配合项目3个,区定配合项目3个,同时做好政府投资结算审计。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资金分配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揭示在财政改革过程中财税政策落实、政府债务管理、转移支付管理、政府预算体系建设、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重点部门预算执行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深化财政改革。同时关注预算单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地方政府隐形债务情况,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具体审计项目有: 

  兴庆区住建局、兴庆区城管局、兴庆区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兴庆区老干部局、兴庆区月牙湖乡及兴庆区本级财政。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大任中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本单位重大决策情况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等。聚焦经济责任,遵守“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做出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进一步完善了《兴庆区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上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在兴庆区范围内执行。拟出台经济责任任前告知办法。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作用,增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我局已草拟《兴庆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告知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中。 

  具体审计项目有: 

  兴庆区城管局、兴庆区新华街街道办事处、兴庆区老干部局、兴庆区月牙湖乡、银川市二幼、兴庆区疾控中心、兴庆区档案局及兴庆区回民二小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三)专项审计调查 

  以服务“三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以审计全覆盖为抓手,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完善制度、提高绩效”的总体思路,一是摸清兴庆区涉农资金的总体规模、涉农项目的真实合规绩效情况、相关管理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二是揭示资金、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贪污挪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乱作为、侵害农民利益行为;三是推动健全完善资金和项目监管的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四是提出高质量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促进涉农资金监管体系更加完备、资金统筹安排更加合理、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显著,兴庆区涉农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具体项目有:兴庆区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政府投资结算审计 

  2018年,将围绕本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从工程招投标、合同执行情况及合同质量等级控制、工程造价以及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入手,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力度,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工程建设程序,关注工程的绩效状况,促进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绩效。 

  (五)专项审计 

  1兴庆区2015-2017年度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根据银川市审计局的安排,由兴庆区审计局独立实施完成兴庆区2015-2017年度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的批复、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情况,于6月20前出具审计报告。 

  2)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配合项目) 

  以推动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创新驱动“三大战略”相关政策落实;重点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营改增全面推开,阶段性降费政策接续;重点关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促进政策落实和发挥实效。 

  此项目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审计厅组织,抽调我局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实施(署定项目)。 

  3)全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配合项目) 

  为全面落实中央、地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贯彻各项保障性住房政策,管好用好各项建设资金,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通过检查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此项目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审计厅组织,抽调我局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实施(署定项目)。 

  4)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审计(配合项目) 

  按照审计署、审计厅部署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抽查,搞准口径,摸清底数,分析结构,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是否存在脱离当地财力,不顾财政约束的无序举债,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融资担保等问题,坚决防控隐形债务风险积累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 

  此项目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审计厅组织,抽调我局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实施(署定项目)。 

  5)全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配合项目)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会议纪要和《全区2015-2017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对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实施竣工决算审计,检查任务完成情况,项目运行及资产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等内容,如实反映和揭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此项目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市局社保科牵头,我局独立实施完成,按要求及时出具审计文书,提交市局、区厅。 

  6)全区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配合项目) 

  以促进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养老基金安全,完善养老保险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规模、结余状态、经办管理以及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揭示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反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此项目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审计厅组织,抽调我局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区定项目)。 

  7)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配合项目) 

  适应新要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揭示资源环境领域突出的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此项目根据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审计厅组织,抽调我局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区定项目)。 

  完成区委政府交办的任务 

  对兴庆区委、政府确定的重大专项行动、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等临时批复交办的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审计和核查。在积极完成年度项目计划的基础上,统一调配人员,高质量地完成并按时出具审计文书。 

  、创新管理,提高效能 

  2018年,按照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抓好业务考核,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创新项目考核机制。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质量,计划拟定《兴庆区审计局项目质量考核办法》,根据业务审定会议纪要、将领导对审计项目打分、复核审理打分、现场督察打分进行加权平均,形成项目质量分数,建立审计项目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铁军”和“尖兵”要求建班子、带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审计工作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附件: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兴庆区审计局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