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3/2021-0001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0-14
发布机构 兴庆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审计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 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审计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实施方案

  

机关各股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围绕兴庆区“4226”总体思路,准确把握审计定位和要求,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深刻认识兴庆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发展成就,全面落实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在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兴庆新篇章。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系统学习

把学习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紧密集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切实领会大会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

1、学习讨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3+x”主题党日和学习讨论会等形式,围绕大会报告深入开展讨论,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要通过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有新的提升,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履行岗位职,推动工作落实,争当模范审计标兵。

2、宣传引导。采取简报、微信群文章推送及关注“美丽兴庆”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党代会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升贯彻党代会精神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树立学习榜样和工作标杆,积极引导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不断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3、载体推动。结合区委要求,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贯彻的力度和广度。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及“审计质量提升年”等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各项载体活动不断深化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

(二)深入调查研究

围绕大会报告中提出的七个“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中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审计机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班子成员要以领题调研、专项调研等形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蹲点跟踪、典型剖析等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症结透,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深入贯彻落实

围绕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围绕审计工作实际,全面开展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

1.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报告等重大事项,确保兴庆区委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有效落实。

2.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扣兴庆区“4226”总体思路,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未准绳,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制度权威、推动制度完善、促进制度执行中的作用,努力拓展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同时,进一步深化重点民生领域政策、资金、项目审计,着力保障民生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  

3.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管理,验收党的各项纪律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4.全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按照“全面覆盖、动态震慑、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全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在审计对象上,要覆盖所有应当接受审计监督的部门、单位,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计内容上,要坚持全面覆盖、重点审计,原则上各项审计都要设定一定的资金抽查比例,有效成动态常态震慑。审计手段上,要更多运用信息化技术筛选疑点、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进一步健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5.全面加强审计管理。围绕兴庆区“十四五”重点任务,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统筹考虑和实施各级各类审计任务,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对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统筹组织,确保高效协同实施。加强审前调查研究,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审计项目过程控制,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总体审计质量关,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工作要求

(一)强组织领导。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加强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要按照区委要求,加强学习贯彻各项工作的落实,细化阶段性目标和推进措施,及时上报学习贯彻的情况。

  

  

                                              兴庆区审计局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