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8123/2023-00007 文  号 银兴审发〔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3-22
发布机构 兴庆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审计局关于印发《兴庆区审计局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审计局关于印发《兴庆区审计局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

    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主题活动相关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兴庆区审计局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兴庆区审计局

                                           2022年3月22日

  

兴庆区审计局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研究型审计工作的要求,围绕促进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为目标,切实推动兴庆区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坚持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建立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坚持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有“研”在先、以“研”促审。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彰显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使审计职责履行更加高效、审计宏观建设性更加突出、审计项目质量更加过硬。

二、重点任务及措施

(一)在审计计划管理中强化研究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研究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紧紧围绕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的发展规划、重点工作等,提升审计立项的层次和高度;注重研究选项立项机制措施,增强项目计划制定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注重研究审计资源配置,确保审计资源的高效使用。

1.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结合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兴庆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审计领域、审计行业、审计事项、审计任务目标等方面入手,与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和具体要求全面对接,使审计项目计划的总体思路、具体内容、工作方向等,既充分体现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又贴近自身审计力量现状和工作实际,提升审计立项的科学性(责任股室:办公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2.建立和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以审计项目为单位,建立和持续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将审计项目历史数据、相关资料、审计成果等纳入数据库,做到对《“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兴庆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审计重点内容的审计全覆盖。(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二)在审前准备工作中强化研究工作。坚持把审前调研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制定审计方案提供坚实基础。通过审前调研,熟悉政策,掌握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法规、规章和其他资料,了解被审计单位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被审计对象的行业特点,为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打好基础。

3.加强对被审计对象的研究。深入研究审计对象在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行业发展中的衔接点和结合部,准确把握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职能定位、改革方向、核心业务,把审计对象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考量;认真研究审计对象的职责履行、发展现状、发展趋势,把财政、金融、企业等专业贯通起来研究,站在全局高度看待局部和个体;全面研究审计对象的管理模式、业务规程、工作重心,研究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等基础资料,把存在的漏洞和隐患综合起来分析,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4.加强对以前年度审计情况的评估。对以前年度对相关事项的审计开展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问题原因,跟踪了解问题整改情况,研判相关问题是否仍然存在,是否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5.加强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研究。充分了解审计对象在资金项目管理中产生的数据类型、种类和范围等,确定数据采集的范围,特别是用于交叉比对和总体分析的数据种类和范围。制定数据采集方案,明确数据采集的对象、方法和时间要求,确定具体的责任人。(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6.做好试审或审前调研工作。对不熟悉的领域开展审计要组织试审,对已经开展过审计的项目要做好审前调研,掌握新情况和新问题。通过试审或审前调研,掌握审计事项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原因,提出初步的审计建议,起草审计工作方案(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7.加强审计力量统筹研究。根据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做好审计工作量评估,合理安排审计任务。根据资金规模和项目分布、涉及的政策措施、核查数量以及大数据审计运用水平等情况,重点做好审计力量需求、现场审计时间等分析评估(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三)在现场审计中强化研究工作。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各级区委政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实施审计、发现问题。注重研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以及其他宏观性、普遍性、苗头性、典型性问题,确保把问题查深查透。注重研究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重点攻关,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审计成效。

8.认真落实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要做到审计目标明确,审计对象和范围与审计目标相适应。审计实施中,要注重研究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并及时补充、完善审计实施方案,不断提升现场审计质量(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9.注重在审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审计实施中审计组要强化研究意识,注重全过程研究问题。对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规划、政策措施、项目背景、审计思路等进行广泛深入研究。既研究问题事实、又研究问题定性、处理,还要研究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对审计中的得失进行交流,形成文字材料,为今后审计提供借鉴(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10.加强审计技术方法研究。聚焦审计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以大数据审计为重点攻关对象,利用信息技术破解审计“瓶颈”、提升审计成效,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审计经验方法,达到“研究一项课题,解决一批问题”的效果(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11.研究组建灵活高效审计组。以所有股室审计人员为基数,对所有审计项目统筹考虑。对于重大审计项目,选出较强审计人员组建审计组实施攻坚审计;当部分审计项目基本结束,及时将可以抽出的审计人员重新组建成审计组,实施下一个审计项目,提高审计组组建的灵活性,提升审计效率(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四)在审计成果转化中强化研究。把审计成果转化利用作为发挥审计作用的重要环节来抓,坚持严格依法、客观求实,合法合理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研究审计建议宏观性、针对性、可行性,提升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度总结提炼,形成有价值的审计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

12.做好审计成果汇总和利用工作。在专题或综合报告汇总过程中,要组织力量交叉复核,逐一核实每个问题文字表述、证据材料、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等。对于定性不明确、数据不完整的问题,及时组织审计组补充完善。对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认真剖析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形成重要审计信息报送区委、政府,推动有关问题长效解决(责任股室:办公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13.实行审计成果后评估制度。在重大审计项目结束后,将项目投入的人力、时间、经费情况与项目上缴财政金额、移送案件线索、追究人员责任、领导批示推广等成果进行对比评估,量化打分。针对打分结果,项目管理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找准症结,提出解决方案(责任股室:办公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14.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审计建议要认真进行研究,从宏观性、针对性、可行性方面,提升审计建议的建设性作用;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政策、政治的高度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深度、有价值的审计信息,为区委政府决策服务。建立与纪委监委、巡视巡察、组织人事部门协调贯通机制。(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五)在审理工作中强化研究。树立项目审理是审计质量最后一道防线理念,坚持把国家审计准则作为项目审理的基本尺度,全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水平。注重系统研究法律法规,宏观政策措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开展容错纠错。研究审理内容,坚持把每个审计项目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审理建议。研究审计质量控制创新措施,提高审计质量整体水平。

15.开展研究式审理。将研究的理念、思维和方法融入审理工作,组织审理人员围绕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领域发展规划、行动纲要、指导意见,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审计项目背景和特点,通过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总结形成系统的工作方法、定性依据、处理原则,更好适应新时期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责任股室:办公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16.推行审计专题研究。由审理人员与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审理研究小组,分领域确定研究专题,重点对本领域审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排查,研究形成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责任股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六)以任务清单式管理推进研究型审计。探索建立研究型审计考核评价机制,将研究式学习和研究型审计作为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发研究的积极性,有力有序推进研究型审计。

17.探索建立“审计项目+任务清单”的工作机制。针对每个审计项目,对照本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将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具体工作任务、责任人、工作目标、完成时间等纳入清单管理(责任股室:办公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18.建立研究型审计考评体系。对全区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和其他重大审计项目,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研究型任务责任人;其他审计项目由股室负责人担任责任人,建立推进研究型审计责任制度。坚持将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重要事项向局党组定期请示报告,将工作开展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和成效不足等形成书面材料,以适当形式向局党组报告。(责任股室:办公室、预算执行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专项及政策跟踪审计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型审计工作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由局长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观念,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以研究的精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全员、全过程加强研究,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进研究型审计要高度重视、逐项落实、责任到人,保证完成分工任务;各分管局领导要指导督促分管股室将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到全年所有的审计项目;局办公室要将各责任股室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确保“研究型审计推进年”取得实效。

(三)加强人员教育培训。以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为目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审计人员综合分析与研究能力,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审计人员做学习型审计干部,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着力培养一批分析研究的高手。鼓励审计人在审计过程中多总结、勤思考,深入研究打磨能复制、可推广的审计技术方法,做到把成熟的审计技术方法运用好,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好,在工作中避免或减少走弯路、绕远路,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形成审计成果倍增效应。

  

附件:兴庆区2022年开展研究型审计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