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3/2019-00002 文  号 银兴审发〔2018〕28号 生成日期 2018-10-26
发布机构 兴庆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及 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兴庆区政府《关于报送2018年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就兴庆区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强化履职尽责,审计监督成效显著提升

2018年,我局共安排审计项目14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项目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个,专项资金审计1个,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1个截至目前,实际开展审计项目16个,完成审计项目12个,在审4个。抽调专人参与完成自治区及银川市审计系统开展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等配合项目共4个;完成政府交办的掌政三期财务收支审核等临时事项共计13项。

已审结项目(12个):完成了对住建局、老干部局、新华街、综合执法局、财政局共8个预算执行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完成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共2个专项审计项目;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审计调查及2017-2018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调查项目共2个。

未审结项目(4个):对疾控中心、档案局及回民二小3个审计项目已完成现场审计并出具了征求意见稿;对兴庆区二幼正在现场审计阶段。

二、强化规范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不断深化

上半年以来,兴庆区审计局围绕本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从工程招投标、合同执行情况及合同质量等级控制、工程造价以及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入手,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力度。先后共接收兴庆区政府投资送审项目65个,截至目前审结44个,审减率12.98%

同时按照政府要求,对兴庆区范围内2017年年底以前完工、招标价在100万元以上且未进行审计结算,尤其是存在超批复、超中标价,随意变更签证的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并将梳理出的62个未送审项目情况报送至政府。

今年下半年依据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全区投资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审法发【201872号)文件规定,我局向兴庆区委、区政府上报了《关于退出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工作的请示》,已经区委、区政府会议研究同意退出

三、强化服务大局,审计质效作用更加突出

(一)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共组织参加区、市有关审计业务培训班5次共计18天,审计一线人员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认真执行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定案制度》《审计项目复核与审理工作暂行办法》《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现场重点环节管理、审计报告质量方面有了较大提升

(二)审计处理及审计整改逐项落实

集中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销号”整改,对于能够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需要一定时间逐步整改的,要认真研究,制整改方案,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将上报人大的全年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正在起草中。

(三)审计纪律严格执行

一线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若干规定》和“八不准”“四个严禁”审计纪律,认真落实审计进点公告、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报告、兼职廉政监察员、廉政责任追究等管理监督制度。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小组离点证明》,说明审计组“八不准”审计纪律遵守情况。

四、强化机关建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

(一)党建活动内容丰富

一是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两观”、《宪法》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先后开展了20次集中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2篇。二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健全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三是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项规定动作和有审计特色的自选动作为主要内容,制定了机关“3+x”主题党日年度任务清单,严格按照每月的主题开展活动。目前,已开展了8期活动。四是开展“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如何认真落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做到“四个严禁”及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两大主题展开大讨论,同时查摆梳理了制约发展的问题,制定了问题清单,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果推进各类问题解决。五是开展“软弱涣散”集中整顿工作。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照检查参考标准》《共产党员违规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行为表现》等进行了自查摸底,围绕“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有哪些、基本职责是什么”主题开展讨论1次,支部同党员开展谈心谈话5人次。六是开展“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主要在强政治、精业务、优作风、重廉洁四个方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参观党史馆、开展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

(二)党风廉政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邀请自治区党史党建特邀研究员周志文同志,在“下基层”社区,机关党员与社区党员一同上了一堂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对照“查找五个方面的问题”及遵守审计“八不准”规定为主要内容,广泛征求政府其他部门及被审计单位、审计中介机构等单位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剖析,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开展“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对局机关八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再自查再“回头看”的同时,按照区委安排,暂停全部在审项目,所有一线审计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主要围绕严禁超标准公务接待等“六个严禁”内容,对兴庆区农牧局、林业局、水务局等部门八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按照纪委要求,对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开展集中整治,针对查找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进行积极整改。四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7月份,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活动要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通过学习、查找问题、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审计干部纪律作风进一步增强。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线审计人员严重不足。目前我局共有行政编制9个,实有在编人员7人,今年年底前还有2人退休,仅剩的5名在编人员中还有1人系退二线人员,实际在岗仅剩4人,造成审计人员和审计任务严重失衡。二是我局至今未设置法制机构,未配置专职复核、审理人员,局里确定2名审计人员兼做审计项目复核和审理,未能严格履行三级复核制,致使审计复核、审理不到位。三是审计思路不宽,审计方法及计算机审计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19年工作思路

(一)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铁军”和“尖兵”要求建班子、带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审计工作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二)加大力度狠抓审计质量

继续实施审计厅关于《提高审计质量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强审计质量建设。认真总结历年审计项目的经验,注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从机制、制度方面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而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帮助被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和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使审计过程和审计结论都有章可循,促使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审计整改督办力度

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审而不改、屡审屡犯”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报告下发后一定期限内抓紧整改落实;实施审计“回头看”,认真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形成专题报告上报政府。

(四)深入推进“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

在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拓宽学习、教育、培训渠道,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及业务技能。开展跟踪问效,做到“内管理,外监督”。二是充实审计队伍。目前我局审计力量相对薄弱,特别是审计业务人员年龄整体老化,年底又面临3人退休,急需选调有财务管理经验或是其他县区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审计队伍中来。

(六)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3+x”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来宁视察讲话精神。

兴庆区审计局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