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2020-00330 文  号 银兴审发【2020】10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审计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本部门普法工作力度,以新时代法治思维推进依法审计,持续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根据中共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兴庆区审计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一、紧紧围绕中心,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

(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推动局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体审计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审计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宪法法律考试等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围绕今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要加强对《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审计人员能够全面掌握审计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严格依法审计。结合干部“下基层”,组织人员向机关、社区、乡村普法,特别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法治建设的成就,充分展示审计成果,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扩大审计影响。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

二、紧盯主线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一)组织开展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推行执法责任制,逐项对标“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对本单位学法普法内容、普法活动等落实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顺利通过“七五”普法考核验收。

(二)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部门2020年度普法任务措施清单,充分发挥审计优势,通过审计进点会、审计反馈意见会、审理延伸现场会,不断推动各单位、各审计组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进一步加大在审计现场向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力度。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把以案释法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组织宣传推广优秀审计项目,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加大普法培训力度,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健全完善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增强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学习审计准则、审计监督条例等,增强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深入宣传普及依法行政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组织干部参加公务员年度网络培训、法宣在线培训考试。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审计良好工作环境。要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审计网校、审计大讲堂和其他网络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今年开展的各项审计(调查)项目,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落实到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宣传,一方面使被审计单位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规,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另一方面要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自觉遵守审计监督意识。

(三)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多形式普法宣传。坚持法制教育与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党性教育、品德教育,把法制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培育符合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审计文化;把法制教育与开展“加强纪律教育、促进廉洁从政”廉政主题教育学习和开展审计人员“守住三条底线”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依法从审、清廉从审,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常态化。各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把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的审计工作中,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四、提高责任担当,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保障

(一)加强审计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认真完成好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工作任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认真做好审计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证工作,保障审计人员持证上岗,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

(二)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在日常审计执法工作中,要切实履行普法职责,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做好工作记录,留存工作资料。通过工作实践,不断积累执法普法工作经验,推动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深入开展。

兴庆区审计局

2020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