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6年,我局在兴庆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就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从机关入手,推进信息公开。坚持认真执行干部廉洁自律、机关财务、人事任免、考勤考核、评优评先、党费收缴等制度,实现机关管理透明、公开。同时,在财务收支、工作安排等方面,召开机关工作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实现机关管理全面公开。全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1次,信息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召开干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1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二)从宣传入手,推进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在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机关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单位职能、单位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审计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及规章制度,审计工作程序、审计公示内容、审计承诺事项、审计工作纪律及监督举报途径、审计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及投诉途径等信息内容,力求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可靠、迅速及时、合理规范,以增加行政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监督。 

  (三)从业务入手,推进信息公开。制定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到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实施、有进度、有成效。同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审计具体工作内容,将审计职能、审计程序、服务承诺、审计纪律及审计项目等,有重点、有计划的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及被审计单位公开、公示。特别是在每一项的具体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对审计纪律、审计项目、投诉电话等均在审计点进行公开。 

  (四)从制度入手,推进信息公开。对机关管理、后勤保障、审计活动、廉政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制度设定,先后补充、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等相关审计、政务公开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规避了主要领导管事和管人的随意性,做到了透明、公开、公正。在机关政务栏先后公开了“机构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计划总结、行政监管、举报投诉”等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审计局公开信息的内容涵盖审计法规及政策类文件、民生事项服务、行风建设履行、审计结果报告及评优选先等情况。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共开展14个审计项目,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资金98260.5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3884.22万元,上缴财政106.88万元;完成政府投资结算审计项目92个,送审金额18072.38万元,审定金额15517.28万元,审减2555.1万元,审减率14.14%;对20个单位的48名党政一把手经济事项进行交接监督;完成掌政镇政府债权债务专项审计调查;完成友爱上前城木材市场土地补偿款审核等4个项目的审核;完成涉农惠农资金专项检查、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等工作;配合区市完成2016年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4个。所有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均在机关公开栏予以公示;公开财务、人事等8次;编写《兴庆审计动态》16期;接受群众咨询60余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0余条, 

  (二)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共梳理公布审计局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各1项。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在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自查和比较,主要在基础性日常管理和丰富信息方式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 

  六、2017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公开评议,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市审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是搞好宣传教育,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五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兴庆区审计局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