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5年来,根据兴庆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各类惠民政策、服务活动、办事流程和工作进展等信息随时掌握和知晓率,我街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将一年来涉及居民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各项政策、法规及办事处各项工作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公开,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由街道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同时明确各职能科室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属宜公开范畴的事项,都及时、规范地在规定的期限内发布或更新,做到内容完整,详实。并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凡需公开的信息都经保密部门和主要领导严格审批后才能公布,涉及保密信息坚决不公开。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街道共召开了一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效性,明确各科室的职责及上报信息的规范要求。共组织了三次信息业务培训,参加人数3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2015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条,微博微信等不同渠道公开信息3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5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2015年,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一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二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包括大病和临时医疗救助资金的发放、低保户采暖补贴及低保金的发放、困难人员慰问金的发放、申请廉租房人员及就业优惠政策情况等都及时予以公布。每个月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统一汇总当月代办事务数量。对于民政、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窗口出具的各类月报表、季报表,出台的新政策内容均在办事处公示栏内张贴公示;三是突发公共事件预案及应急值班情况;四是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的监督检查情况;五是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六是街道财务决算报告、财政收支情况,包括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决算和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上级下拨的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由办事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查后定期予以公布;七是勤政廉政情况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职工考核、奖惩情况公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街道通过政务公开栏、微博、微信、发放宣传单、制作展板、画报等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做到每月、每季度更新政府信息,将街道的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告知公众。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街道办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与街道办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受理咨询、建议或负面案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2015年街道建立微博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微博日常运行及各类政策、信息发布和回应居民关切的受理工作,今年通过微博受理居民问询82件,其中影响居民生活的热点5件,并及时将热点问题进行处理,得到居民的好评。

五、存在问题与2016年工作思路

  (一)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2015年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人员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主动公开数量小,公开方式不够多样化,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三是有些站(办、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认识不够;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五是培训力度不够。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及工作思路。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工作监督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更多栏目,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能够更加多样化;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加强咨询服务工作。四是建议上级部门能够经常性地培训指导下级工作人员。

  

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