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根据《银川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要求制定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胜利街街道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现将胜利街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各类惠民政策、服务活动、办事流程和工作进展等信息随时掌握和知晓率,我街认真落实兴庆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高政府透明度,全面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聚焦主业,突出主责。2021年,街道主动公开信息24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管理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3条、原创微博173条。接到微博建议事件29条,微博回应事件29条,回复率100%。二是突出重点,发布明确。2021年,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概况信息,包括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信息。基本信息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部门文件,部门文件主要包括街道拟发的各类可以公开的正式文件(如方案、函、通知、总结等)街道动态、年报、规划计划。财务管理包括财务预决算结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经费、财政收支情况、政府采购及“三公”经费公示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包括大病和临时医疗救助资金的发放、低保户采暖补贴及低保金的发放、困难人员慰问金的发放、申请廉租房人员及就业优惠政策情况等公示。每个月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统一汇总当月代办事务数量。对于民政、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窗口出具的各类月报表、季报表,出台的新政策内容均在办事处公示栏内张贴公示。综合管理工作包括动态信息、规划计划、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等工作监督检查。勤政廉政情况公开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职工考核、奖惩情况公布。三是多管齐下,强化监督。街道通过政府网站管理平台、政务公开栏、微博、发放宣传单、制作展板画报等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做到每月、每季度更新政府信息,将街道的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告知公众。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街道办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下一步将严格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做好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确保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根据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由街道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在网上公开,认真填写《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上网登记表》,规范文件发布审签流程,加强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层层把关、及时发布。同时明确各职能科室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四)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公开平台建设,胜利街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打造完成南华社区、天盛社区两个政府信息查阅点。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属于公开范畴的事项,都及时、规范地在规定的期限内发布或更新,做到内容完整,详实。并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凡需公开的信息都经保密部门和主要领导严格审批后才能公布,涉及保密信息坚决不公开。

(五)监督保障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包括政务公开培训、组织领导、公开属性认定机制、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新媒体发布信息等常规工作。二是持续推进“五公开”,包括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权责清单、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行政执法公示等内容。三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包括财政资金信息、人事人才信息、养老保险信息、构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四是解读回应参与情况,包括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政民互动工作的开展情况,切实做好信访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数量少,公开方式单一,公开内容还不够明确,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二是部分站(办、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三是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够。

(二)改进情况。一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突出抓好部门文件、重点工作、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群众诉求。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应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网址为:http://www.xqq.gov.cn/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