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74G/2022-0013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通贵乡 责任部门 兴庆区通贵乡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通贵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通贵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1912日)

通贵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卓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通贵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通贵乡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区委“4226”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乡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较好完成了通贵乡第十政府各项工作。特别是近两年来,通贵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乡域各项事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乡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85亿元,较2016年增长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38元,年均增长8%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坚持科学精准防控、重常态,

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6个工作专班,设置关键防控卡点8个,发动党员、志愿者、群众1500余名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自主开发登记小程序,完成全乡4561户15962人摸排录入工作,开展“以房管人”信息摸排、核实工作,对4971户12962人信息进行再核实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大起底、大摸排”工作。严格落实“四五六七”居家隔离工作法,常态化落实“三返”、“七个一”、境外返银人员“六包一”防控、“远程视频监控”居家隔离等管理制度,最终实现疫情防控零确诊、零感染。

平稳推进复工复产。顺利完成全乡200多家商户、集贸市场、工地复工复产工作,强化“1+N”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冷冻海鲜、食品、药品检查,确保辖区疫情防控无死角,有序推进商户、企业正常运行

出色完成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通贵乡共接种疫苗18205剂次,疫苗接种率93.8%。持续推进辖区12周岁-未满18周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共接种942剂次,疫苗接种率68.5%全乡各年龄段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千方百计项目谋产业经济增长动力显著增强

科学推进集镇安置区建设。高起点编制《银川市通贵乡总体规划(2013-2030)》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区选拔赛美丽乡村营建优胜奖第三名。总投资4亿元,实施安置区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120304.11平方米安置住房1470套17.3万平方米,涉及595户2663人,切实改善一批农村住房环境上争资金约900万元,完成通贵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铺装硬化2.3万平方米,新建交易大棚6400平方米,改造外立面2200平方米,逐步完善集镇配套设施建设

农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按照“优菜、精粮、兴花”总体思路,保持农村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6亩以上,完成滨河大道以东3.6万亩河滩地禁种,引进韩国专利花卉实施旱作物莬丝子、小麦等农作物轮作,完成压稻增旱农作物结构性调整,推进稻旱轮作制度,土壤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积极上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670万元,保持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不减,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超过8.65万亩,机深翻累计超过21.67万亩,高质量完成一批生产桥、渠口等建设工作,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土地流转推进规模化、专业化种植,稳步提升产出效益,累计完成土地流转6万亩积极探索合作农业,成立银川丰农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单干户式”服务转向组织化、合作化、专业化服务。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完成黄牛出户入园,成立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口蹄疫、牛羊梭菌病、禽流感等动物防疫工作成效显著,免疫密度达100%。

农业产业多点开花。实施“2000亩的通北村市外淘园稻香公园、5600亩的通贵村麒麟西瓜农业公园、3000亩的通南村优质辣椒农业公园1000亩的司家桥村稻蟹四个特色农业公园项目,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农民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采取招商引资方式,探索实施“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合作联营模式引进河滩村‘美丽乡村·黄河人家’通贵村通贵禾村、塞上稻香农业综合体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

创新“多村一品”发展新模式。争取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村集体出资50万、联合社出资90万共计240万,创新实施“通贵乡“三农”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争取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60万元,建设完成“通南村晒场”项目争取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400万元,创新实施通贵乡“多村一品”日光温棚农业产业园项目,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约1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约1000人以上。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治、提品质,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持续提升乡域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六大任务”,建立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压紧河长巡河职责。实施“绿色通道、农田林网、围村林带”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完成滨河水系净化工程建设,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上争各类项目资金约1700万元,清理整治边坡50余公里,拆除违建56处,封堵排污口17处,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和作坊23家,清理打捞河内垃圾漂浮物30余吨,顺利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扎实推进秸秆禁烧等工作,清理占用耕地违法图斑49处51781平方米。上争资金约5000万元建成通贵乡污水处理厂,实施通西村、河滩村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工程,实现污水集中有效处理,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以项目建设带动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按照“整村推进、逐队整治、挂图作战”工作要求,深入人居环境整治“六大工程”。上争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等各类资金约3000余万元,争奖补资金约300万元,动员农户进行农房翻建及庭院美化,清理“堆六边”36600余处,疏通农路84条,整治空心化房屋256户。上争资金约7500万元,实施农村改厕改造约2482户14433人。上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资金1200万,加快推进司家桥村、通南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建设。争取抗震宜居房改造资金1260万元,完成四类重点人群以及司家桥村、通南村、通北村、通贵村、通西村抗震宜居房屋加固改造1500户约7500人,加固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

五年来,我们坚持倾心尽力惠民生促稳定基层治理效能明显好转

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惠民政策符合国家奖励扶助政策对象共计475人,兑现发放奖励扶助资金58.60万元。全力做好低保、高龄、特困等各类社会救助工作全乡累计录入城市低保109户126人,农村低保270户363人,累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1319.16万元80岁以上低收入高龄老人158人,发放高龄低收入老人津贴50.33万元特困供养22人,发放特困供养金104.13万元。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781人,残疾人两项累计补贴566.09万元。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动态管理,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239户290人,及时纳入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06户390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农村养老保险费用收缴率达到95.5%,医疗保险参缴率达到100%,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

乡村文明建设富有成效采取“一村一策”,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认真落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要求,6个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累计签订婚丧事简办承诺书3200余份,移风易俗承诺书8000余份。全乡累计评选4925户星级文明户,其中六星级以上536户。评选兴庆区级最美庭院37户,银川市级美丽庭院6户,自治区级美丽庭院3户,银川市级最美家庭2户,文明家庭3户,在全乡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基层治理亮点频现在自治区率先建立“通贵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新模式,信访“六包一”责任制落实有力,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8%,缠访闹访、越级非访等问题得到进一步有效化解在银川市率先推行“通贵乡积分银行”工作机制,制作张贴二维码门牌3256个,深入实施以“线上村规民约+线上人居环境+线上红黄蓝榜+线上积分商城”基层治理新模式

综合治理平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圆满收官,全乡摸排7条线索已全部办结,投入宣传资金48万,行业领域乱象得到进一步整治,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成功创建一级无毒村居2个,二级无毒村居2个。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高标准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反邪教等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食品药品形势总体平稳。创新建立“12345”乡村宗教事务依法治理新模式,宗教领域问题整改取得实效。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五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转作风、抓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政治方向作为做好政府工作的首要前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6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成立“五办四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转变

突出依法行政效能从严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以上率下,带头依宪施政、遵纪守法,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清正廉洁政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惩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以廉政取信于民、以勤政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以来的工作,全乡上下在应对挑战中开创了新局面,在克服困难中实现了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兴庆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取决于全乡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形成良好工作局面。在此,我代表通贵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如农业发展基础薄弱,核心竞争优势不突出,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农村生态环境品质有待进一步改善,基层治理难题的破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绩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于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绝不辜负全乡人民的殷切期待。

今后五年,是我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银川市、兴庆区各项决策部署,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区委“4226”总体思路,紧扣“一高三化”目标要求,抢抓“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机遇,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做强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和谐平安通贵,努力将通贵乡打造成成黄河金岸农旅融合田园小镇。

主要预期目标: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点突破,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粮食产量稳步增加,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一步完善,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展。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力争产业融合发展,在综合实力提升上开新局求突破

着力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抢抓“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通贵乡土地、劳动力、沿黄带等资源禀赋,健全激励机制,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推行一条龙、保姆式服务,牢固树立招商引资就是生命线的意识。深入挖掘通贵乡发展休闲度假、养老康健、宜居社区及生态观光旅游业优势。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一起招,实现乡村多元一体式发展。

着力培育集体经济新动能。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区委“4226”工作思路,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探索美丽村庄、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继续完善河滩村“美丽乡村·黄河人家”、司家桥村田园未来村等重点产业融合项目,切实达到培育一批、示范一片的效果。积极探索发展路径,着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土地高质量流转,夯实融合发展基础。利用闲置办公用房、学校、厂房等集体财产,推动农村“死资产”转向“活资产”,持续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始终保持粮食生产平稳始终将“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压紧压实“米袋子”责任,落实党政同责,共同抓好粮食生产。继续推进压稻增旱,稻旱轮作形成种地养地农业健康发展模式,保持粮食播种面积6万亩以上。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化精品农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优质粮食生产基地,高质量推动农业发展。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业水利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以上,加大“大棚房”等非农建筑违法占用耕地的监督管理和查处力度,大力推行“田长制”,严禁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推进农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

调优农业产业种植结构。以优质高效、特色精品为导向,优化蔬菜水果生产布局,加大品质种类的拓展,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力。做优通贵村麒麟西瓜农业公园、通南村优质辣椒农业公园示范带头作用。培优做强花卉产业,继续保持发展高端花卉产业的良好势头,探索实施“多村一品”规模化发展模式,积极实施“日光温棚花卉产业园区”项目,打造出通贵产业新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优化畜牧养殖发展布局持续推进散养畜禽出户入园,改善乡村环境卫生,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畜禽养殖业向集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全面实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防疫工作,对存栏畜禽全部实施免疫防治。积极推进畜禽粪资源化利用,实现通贵乡畜禽养殖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发展。

力争环境持续改善,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上开新局求突破

改善乡域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建、乱垦乱种、乱排乱倒、乱挖乱采。持续压紧压实乡村两级河长职责,完善“一河一档”,落实“一河一策”,落实河湖保洁责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因地制宜深入开展“四大节水行动”。持续推进整治边坡,加大排污口排查,对“散乱污”企业和作坊零容忍,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全面做好河滩地的回收,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优化农村畜牧养殖业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0%以上,农业、化肥、除草剂用量同比大幅下降。加快推进通西、河滩村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工程。

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全乡旅游发展、文化特色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衔接,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经济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司家桥村、通南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通北村、河滩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合力打造“乡伴小镇·美丽通贵”靓丽名片。

推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为目标,全面提升乡村环境质量。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合理划分生产生活功能区,优化村庄布局形态。持续推进“六大工程”,认真落实“四项制度”,依法依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一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环卫清洁保洁、转运、处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继续推进积分银行奖罚机制。

力争增进民生福祉,在强化民生保障上开新局求突破

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尽最大努力保障广大村民的住房安全。继续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等六类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及城乡医疗、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政策,确保救助及时到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对国家粮种补贴、粮食直补、计生奖扶等涉农资金监督,保障及时发放到位。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加大对退役军人就业帮扶。

优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以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主线,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把养老服务发展纳入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主动对接通贵乡卫生院和银川市鑫海康养中心,建立协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康复等健康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常态化落实精准防控各项各项要求,始终绷紧防控之弦,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疫”。强化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的日常摸排工作,密切关注境外人员出入境信息动态。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健康村、无烟机关、健康家庭等建设质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力争社会大局稳定,在综合治理成效上开新局求突破

着力提升平安建设成效。紧扣“平安兴庆”总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持续推进“乡镇吹哨,部门报道”工作。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面落实重点信访人“六包一”责任制、部门联动和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妥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和各类矛盾纠纷。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解困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国家安全、反邪教、《民法典》等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巩固基层法治建设成果。整治整顿行业、领域乱象和治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持续完善几类重点人员的稳控措施和长效机制,力争创建六个一级无毒村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商户、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工作,自然灾害防治、道路交通、防汛、食品药品常抓不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

致力厚植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和乡村优秀文化全力营造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氛围。积极推荐评选各类先进模范和道德模范,引导全乡群众参与文明家庭评选,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美丽庭院等工作。深入推进“线上积分银行+线上人居环境+线上红黄蓝榜”治理模式,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积极争取“一村一事一议”资金,完善全乡多功能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建设。常抓不懈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持续落实《村规民约》的推广,落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各位代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实施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落实,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忠诚履职,全面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依法履职,全面提升法治观念。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争创法治政府示范乡镇。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廉洁履职,全面提升作风形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大力精文简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厉行勤俭节约,持续缩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做到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方位推动通贵高质量发展,我们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任务必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兴庆区委、区政府、通贵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而努力奋斗为书写“美丽通贵”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