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通贵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通贵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市、兴庆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现发布通贵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本报告包括“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组织领导。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审查工作。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由党政办公室专人具体负责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

(二)制度建设。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包括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单位保密审查。

(三)安排部署。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2013年,多次部署政务、村(居)务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务和村(居)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

  二、政府信息公开

(一)公开目录。按照《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与兴庆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精心梳理了与我乡相关的目录和指南,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各业务口职责、办事流程、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

(二)严格发布。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民政方面公示了低保户采暖补贴及低保金的发放、困难人员慰问金的发放以及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计生方面公示了计生特别扶助家庭、独生子女费发放等情况;各窗口出具的各类报表,出台的新政策内容均在我乡公示栏内张贴公示。

2.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有网上公示、信息栏公示两种方式。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依申请公开明确了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畅通了社会各界了解通贵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我乡人手有限,每个人都是“一人多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公室人员兼任,难免出现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情况。因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够,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可能存在“应公未公”。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除了网上、宣传栏外,还需要利用媒体进一步创新,扩大受众面,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三是内容上还有待进一步充实,涉及大额财政支出、三公经费、人员变动、重大工程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将进一步及时进行公开。

  五、2015年工作安排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与内容。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尤其是不断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媒体的运用。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学习培训,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3.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我乡工作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法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通贵乡人民政府

2014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