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通贵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4年,我乡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乡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2014年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乡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及网上公开工作。乡政府切实履行好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同时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要通过全乡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切实把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各部门对本辖区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各部门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目录的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研究制定了乡政府及其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人员对涉及我乡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一方面发挥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乡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各村宣传栏,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出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突发公共事件、统计数据;人事信息类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其他包括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信息查阅点公开,向乡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查阅资料,并通过有效方式予以广泛公布。在便民服务上主要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乡政府和各村各单位都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中心统一办理,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二是新闻媒体公开,不定时通过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公开我乡有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度我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

  二是关于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实施办法不够完善,相关部门公开信息较少。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都是由乡政府党政办公室负责,且人手少,一些信息难以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

  六、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1.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对我乡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法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与内容。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尤其是不断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媒体的运用。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学习培训,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通贵乡人民政府

2015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