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1/2018-27633 文  号 银兴通政发[2018]41号 生成日期 2018-03-27
发布机构 兴庆区通贵乡 责任部门 兴庆区通贵乡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通贵乡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提高村容村貌整洁,持续打造“碧水蓝天 明媚通贵”,实现乡村环境卫生的“净化、绿化、畅通、便民”,通贵乡人民政府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积极动员全乡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秸秆禁烧大气污染为突破口,制订通贵乡环境卫生、环境保护考核长效机制,确保卫生整治、大气污染全乡覆盖,着力解决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冬季取暖锅炉、农村冬季取暖家用小型锅炉及家庭冬季取暖煤炉排放烟尘、焚烧垃圾及作物秸秆、乱倒垃圾、“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养殖场和小作坊产生空气异味、建筑工地及清运渣土所造成的扬尘、沟渠水系流水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二、工作目标

  1、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工作得到加强。全乡环境卫生包括乡村道路两侧及林带、庄点巷道、养殖场、小作坊、集贸市场乡村裸露空地、沟渠内及沟渠坡、垃圾转运站周边、污水处理厂周边、公厕等做到日清日保洁,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部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无害化处理;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以企业、合作社为龙头,使农作物秸秆加工为畜牧业饲料,严禁焚烧工作;各企事业单位冬季取暖锅炉、堆煤场销售达标煤并提供煤检单、煤农村冬季取暖家用小型锅炉及家庭冬季取暖煤炉排放烟尘大力宣传指导使用含硫量低符合环保排放达标用煤;定期清涝全乡范围内各大干沟、干渠内生活垃圾。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问题,提升全乡环境空气质量。

  2、全民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结合爱国卫生月、自治区爱国卫生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气污染防治、大拆迁、大整治、大绿化、秋季农田会战等大型活动,组织全乡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变全乡环境面貌。

  三、工作分工

  1、强化施工工地、裸露空地扬尘监管

  加强拆迁施工工地、裸露空地、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管工作。

  责任部门:乡村镇建设办公室、乡环卫站、各村委会

  2、控制道路扬尘污染

  加强集镇安置区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工程、通贵13队污水处理厂、孔司路拓宽等建设工程、预见的乡卫生院、乡村道路硬化等建设工程渣土运输车辆监督管理,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实施密闭运输。

  责任部门:环境卫生站、项目办、各村委会

  3、推进堆场扬尘综合治理

  强化裸露空地堆存的煤场、渣场监督管理。露天堆放的应采取覆盖、铺装、硬化、定期喷洒抑尘剂或稳定剂等措施。

  责任单位:土地管理站、环卫站、各村委会

  4、加强生态绿化建设

  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努力提高全乡绿化水平,增强环境自净能力。

  责任部门:林业站、环卫站、各村委会

  5、加强秸秆及废弃物焚烧环境监管

  禁止焚烧沥青、塑料、垃圾、农作物秸秆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加大露天焚烧处罚力度,努力消除散排烟点。

  责任部门:环境卫生站、城管执法中队、乡派出所、中小学校、农机站、畜牧站、农技站、司法所、安委办、林业站、宗教、各村委会、辖区企业、劳务公司

  6、水环境治理

  结合卫生整治工作,将全乡各干沟、干渠列入卫生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定期组织人员对沟渠内垃圾进行清涝,确保沟渠内流水清澈,确保全乡水环境状况明显改善。

  责任部门:环境卫生站、河长制办公室、各村委会、自来水厂

  7、“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

  按照严厉打击、关停取缔、规范提升的标准,对“散乱污”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散”指不符合当地产业政策,没有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乱”指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指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

  责任部门:环境卫生站、城管执法中队、乡派出所、司法所、安委办、各村委会、辖区企业、劳务公司

  四、实施蓝天工程工作计划

  1、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全乡环境质

  一是每周对各村卫生进行考核,发放督查通报,对各村存在的卫生脏点问题,禁止焚烧沥青、塑料、垃圾、农作物秸秆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加大露天焚烧处罚力度,努力消除散排烟点。采取严防死守的工作方式,不遗余力的逐点清理,压缩卫生死角。二是结合专项整治开展卫生工作。上半年结合爱国卫生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综合行动、每月的自治区爱国卫生日开展全名参与卫生整治活动,下半年结合农田会战活动、自治区爱国卫生日、元旦春节两节前动员组织保洁员、干部群众开展专项整治。

  2、联合执法,落实分工

  依照工作分工要求,对涉及各站办分工内容,定期组织各部门责任人对相关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广泛动员宣传,提升公众参与积极性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环境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市场、进村进队,引导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和监督实施蓝天工程。

  4、紧盯拆迁工作,控制全乡扬尘

  结合通贵乡新农村建设工作,将道路扬尘控制、工地扬尘控制、拆迁工地扬尘控制、禁止焚烧沥青、塑料、垃圾、农作物秸秆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加大露天焚烧处罚力度,努力消除散排烟点列入全乡主要工作内容,乡土地、环境卫生部门定期联合检查,严格按照市区环境建设考核细则要求进行落实。

  五、保障措施

  1、强化领导。调整通贵乡蓝天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乡长马洪梅担任,副组长由乡机关包村领导,乡城管执法队队长、乡派出所所长、中小学校长担任,小组成员由环卫站站长、农机站长、畜牧站长、农技站长、司法所长、安委办主任、林业站长、宗教主任、各村书记主任、辖区企业法人、土地流转户、 劳务公司法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通贵乡环境卫生站,全乡各村共有环境保护巡查组长12人(村书记、主任)、环境保护网格员6人(各村环境保护监管员)、环境保护网格巡查员64人(队长),全面负责协调推进蓝天工程计划的实施。 

  2、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责任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并就本方案涉及的工作进展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督查,并对完成情况予以通报。

  3、建立协调机制。乡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附:通贵乡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名单

通贵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