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5/2020-0006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统计局多渠道加强统计普法教育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弘扬依法统计精神、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环境,统计局多渠道加强统计普法教育。

一是加强统计普法机制建设。围绕普法工作要求,坚持依法治统理念,部署全年统计普法重点,制定和落实年度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积极推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统计机构领导责任制和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制。

二是强化统计普法队伍建设。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宣传,将《统计法》、《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汇编》及《领导干部统计知识问答》、《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资料,发放给区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继续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局党支部、专业人员学习内容,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普法宣传学习教育。

三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重点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就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统计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履行统计法定责任,坚守统计法律底线进行宣传教育。结合2020年人口普查工作,各街道乡镇每周利用工作例会由分管领导集中领学,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街道社区干部集中学。形成了高度重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执法检查和法律法规教育相结合,加强业务指导和普法两手抓,规范企业统计管理、提高依法统计水平。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统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执法检查与服务企业相结合。通过实地查看、座谈等方式,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对企业在报表报送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执法检查人员对此进行详细的解疑释惑,解决了基层企业不知道怎么整改、怎样确保依法统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