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0143/2023-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25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兴庆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

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兴庆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统计调查,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奋力推进统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履行工作职责,完成经济运行监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区、市、兴庆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专业统计人员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建筑业、能源、基本单位名录等各领域常规监测有序完成“五下”抽样调查2022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0%5.5%,多数指标位次较上年同期有进。4月、5月经济指标波动回落,经济总体平稳增长。

(二)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准确地把握宏观经济运行走势,深刻剖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撰写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分析、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风向标”作用合理引导预期。二是为全面做好统计信息、分析工作,制定统计信息和分析考评办法,奖惩办法激发统计人员撰写信息的积极性,向统计内网和《美丽兴庆》撰写了大量的信息,一季度统计信息数量居全区第一位,被自治区统计局作为较好单位通报表扬截至目前,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14期,上报统计业务信息163篇,向区委、政府呈送统计分析报告7期,专题报告2篇,预警研判1篇;

发挥监督职能,提升统计法治水平。一是深入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再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筑牢统计法治思想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印发《关于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截至目前,共实地核141家企业,达到“五上”企业的27%,力争全年“全覆盖”二是组织开展各专业统计报表制度培训班,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乡镇(街道)、企业统计基础,落实好联网直报调查单位、乡镇(街道)、部门统计工作规范源头数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按照区委、政府工作安排,召开了兴庆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吹起专项治理工作“集结号”

(四)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党建、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局机关周例会13次、“周五理论专题”学习会6次,主题党日5次,专题研讨3次,撰写心得体会、研讨材料40余篇。“兴庆区统计局”被评为2021年度“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二是“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稳步开展,“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贯穿始终,全局干事创业质效得到大提升。三是其他工作齐头并进、有序进行。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全体干部深入基层,全力以赴做好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社会服务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以来,兴庆区统计局被自治区统计局推荐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现在的新要求、新形势,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各乡镇(街道)统计人员整体专业水平较弱,影响辖区统计调查质效。目前辖区各乡镇统计站并入综合办,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兼职多,业务能力不高,乡镇范围内各项经济数据的统计调查和数据质量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二是面对经济迅猛发展给统计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兴庆区作为老城区,承担的调查任务日益繁重(2021年年底,兴庆区共有“五上”企业497家,占银川市6县市区的27.0%,占自治区22个县市区的13.4%,专业调查人员不足的压力持续加大三是统计队伍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分析的准确性、预见性、前瞻性,特别是宏观分析、专题分析能力,工作方式方法还需逐步适应高质量经济发展要求。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兴庆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聚焦统计工作实际,为兴庆区建设“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一是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银川市纪委和区委、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兴庆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持统一安排,联动整改的原则,切实扛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不断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责任,不断提高兴庆区统计数据质量,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继续在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兴庆区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二是高质量组织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宁夏百万移民收入统计监测前期准备工作,做好经费、人员、样本抽样轮换、业务培训等各项保障工作,为2023正式普查、调查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三是继续准确研判经济形势,深度挖掘各项统计资料,调研摸清经济实情,及时撰写各类统计简明信息、统计分析专报等资料,第一时间为兴庆区政府决策提供有深度、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四是继续推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加强对企业的培训指导,督导企业健全完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规范企业统计工作,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同时,大力推进依法治统,继续加强统计法宣传培训,确保依法统计全面落实五是积极对接主管厅局、市局、银川调查队,做好数据指标的沟通协调和“四争”工作,争取上级对兴庆工作的更多支持。

                                                  兴庆区统计局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