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3年,兴庆区统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政府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统计服务手段和领域,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统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现将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年度,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职,强化措施,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实现了“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良好局面。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专业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信息发布工作,各科室分工负责,基本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他专业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二)健全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兴庆区统计局公开公示制度》,通过修改完善《兴庆区统计局公开公示制度》、《兴庆区统计局党务公开公示制度》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有据可查、严谨规范。

  (三)严防泄密,强化信息审核。将信息公开与定密工作相结合,所有对外报送、印发的政务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进行把关审核,防止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做到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机密的信息一律对外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兴庆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设9个栏目,分别有:统计动态、统计信息、公示公开、党建工作、廉政工作、统计分析、统计法规、普查快讯、统计知识,群众通过网页即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财务信息公开。为了确保财务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公开决算、收支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三)统计业务信息公开。为了保证信息透明度,让群众更加了解统计知识及政策,一是加强业务信息公开,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个专业和负责人,通过统计内网、宣传手册、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形式,宣传统计知识,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二是做到服务信息公开,精心编印了兴庆区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卡片、《兴庆区简明统计手册》。截止目前,在自治区统计局、银川市统计局共发布统计分析报告50篇,统计业务信息180篇,每月及时将统计分析报告和相关经济指标卡片分别送区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参考。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栏目实际存载信息量较少。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统计门户网站功能,进一步充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监督机制,让公众了解统计调查的重要性、复杂性、法定性,以期赢得社会公众信任和支持。我局将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的公开化,及时公开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方法,公开统计调查流程、统计操作规程、统计行为规范和统计数据质量标准,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认同感,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环境。

                                                                      

                                                                      兴庆区统计局 

                                                                       201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