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内容。 

  一、概述

  在兴庆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局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统计法》和“以公开为原则、保密属例外”的信息公开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兴庆区人民政府 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兴庆区2015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质量求实效,营造了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及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知、理解和支持。 

  二、领导重视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专业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与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设1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兴庆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设9个栏目,分别有:统计动态、统计信息、公示公开、党建工作、廉政工作、统计分析、统计法规、普查快讯、统计知识,群众通过网页即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财务信息公开。为了确保财务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公开2014年决算、2015收支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三)统计业务信息公开。为了保证信息透明度,让群众更加了解统计知识及政策,一是加强业务信息公开,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个专业和负责人,通过统计内网、宣传手册、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形式,宣传统计知识,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二是做到服务信息公开,精心编印了兴庆区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卡片、《兴庆区简明统计手册》。截止目前,在自治区统计局、银川市统计局共发布统计分析报告50篇,统计业务信息186篇,每月及时将统计分析报告和相关经济指标卡片分别送区委、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参考;三是局外网(即区、市统计信息网)是我们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利用兴庆区统计信息网内设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统计公报、统计知识、数据发布等专栏(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等专项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兴庆党政客户端“美丽兴庆”推广和运用工作,积极做好兴庆区政府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上传、更新力度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宣传力度不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式等了解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局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拓展公开范围。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范围,同时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兴庆区统计局

                                                                             20153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