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900H/2023-0010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6-13
发布机构 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文化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3年兴庆区人大常委会文化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指导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监督权,守正创新做好代表工作。结合文化街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代表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代表工作政治站位

2023年,人大文化街街道工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宪法赋予人大代表的监督权,倾听人民呼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愿。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代表在依法履职中全面、系统、完整的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街道各级人大代表最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二是主动融入街道工作大局,坚定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找准街道代表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代表工作落实落细。

二、不断创新方式,全面夯实代表工作服务基础

(一)讲好代表故事,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深入挖掘街道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反映民声、履职为民等方面的鲜活素材,以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在行动”“办好民生微实事”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以“代表风采展”“代表讲述履职故事”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代表工作成效和代表风采,形成报刊有文、网络有声、电视有影的立体宣传态势,用生动鲜活的方式讲好新时代兴庆民主故事、人大故事,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二)优化代表履职方式,丰富代表履职活动

依托“代表履职通”APP,在议案建议、理论学习、代表知情知政、履职档案等方面为代表“全天候”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继续规范和完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做好各级代表联络服务保障工作,促进代表依法高效履行职责。

三、强化代表履职质效,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一)深入开展“五进五访五促”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代表工作的指示精神,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开展“五进五访五促”提升活动,逐步丰富“进、访、促”的形式,让代表在为群众利益的“鼓”与“呼”中,悟到“代”与“表”的真谛。

(二)丰富拓展代表掌握社情民意方式

探索实施人大代表线上线下进家入站,构建起“代表常在、群众常来、实事常办”的新常态,结合“五进五访五促”活动,定期听取选民对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等情况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落实兴庆区人大常委会“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辖区代表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让代表更加关注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做一名为党传声、为民代言的合格人大代表。

四、健全代表监督机制,强化代表监督成效

(一)加强人大代表监督活动

坚持代表参与调研、视察、检查等监督活动,切实找准服务街道中心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关键点,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代表全年全面督查街道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着重调研街道2023年关于以“党建+”为主题实施的重点项目,听取代表对工程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鼓励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兴庆区委经济发展大局,访问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助力企业发展;人大街道工委积极发挥代表联系选民优势,倾听选民心声,当好代表桥梁作用,解决群众诉求。

(二)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机制

建立健全代表述职和评价激励机制,一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规范街道“代表之家”阵地建设,组织好人大代表接访活动,每月定期到各社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走访,对各社区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并在年底进行检查、述职、评比。发挥好阵地作用,让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与群众密切联系沟通的良好平台。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对代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和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做到代表履职有记录、履职评价有依据。人大街道工委年底将各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将统计结果上报兴庆区人大代表委员会。

附:文化街人大街道工委2023年人大代表活动计划表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文化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