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文化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与附表等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银河巷25号文化街街道办事处,邮编:750001,电话:0951—6035196)。 

  一、工作概述 

  2016年,文化街认真贯彻《条例》、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本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组织建设情况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街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业务站办所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跟踪落实,做好公开信息审查、实时更新。建立业务站办所信息员队伍,及时报送本业务工作动态信息,经严格审查后对外公开。 

  (二)制度完善和落实情况 

  继续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在做好“主动公开前的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信息按时公开”、“年度报告按时公布”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开范围和力度,涉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制定发布公开街道行政职责、机构设置以及调整变动情况;充分发挥公共平台作用的同时,完善了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公开设施,方便群众及时掌握政府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充分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认真学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街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并在街道内部多次开会进行学习探讨,明确职责,落实分工,要求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街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并更新了公开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度99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19条,为民服务类56条,安全生产类10条,工作动态类11条,其它3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方面:公开了《文化街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机构、职能、人事方面:公开了《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关于调整领导分工的通知》、《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关于调整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信息。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方面:公开了《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16年文化街街道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信息。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方面:公开了文化街社会救济、低保、住房保、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借助兴庆区文化街政务微博,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办事相关的信息,方便群众查阅街道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 

  2.微信公众号:在社区的微信平台设置“微社区”、“微服务”、“微政策”专栏,公布重要公告、办事流程、惠民政策、主要规范性文件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管理相关的其他文件。 

  3.公共查阅点: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党务政务公开栏、各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 

  4.其他渠道。通过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布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街道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街道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电话和电子邮箱。2016年,我街收到0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街道共受理群众各类咨询、投诉67件,以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网上信访交办件为主,回复率100%。主要涉及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政策咨询等方面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还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未有收费情况存在。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回顾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内容的涵盖面不够,实际公开的内容的全面性不够,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2017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相对固定、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完善考核评估办法,并建立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防止工作松懈,做到责任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加强学习,落实督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根据《工作安排》要求,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条例》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真实、便民,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3.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借助绩效考评的手段加强网上公开工作,增强公众参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