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兴庆区人民政府文化街街道办事处编制。全文包括一、概述,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地址: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银河巷25文化街街道办事处,邮编:750001,电话0951—6035196)。 

一、概述 

本部门按照《条例》、《通知》,以及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完成本部门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截至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及咨询答复等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方面,领导重视,职责明晰。街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党工委书记直接关心,办事处主任亲自挂帅,并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牵头,明确由街道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具体负责该项工作,落实人员有序进行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及时发布、准确统计,确保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街道门户网站建设以及相关数据统计填报等工作的有序推进。另一方面,狠抓落实,制度完善。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发布的相关制度,并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保密审查流程。组织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些规章、制度和要求,进一步严格工作要求,确保一级对一级负责,筑牢审核防线。我们要求各部室及时处理新增的政府信息并作初步审查,由部室分管领导和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对公开内容进行双重复核,确认无误后由主管领导签字方进行公开,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公开及时。在此基础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监督检查制度,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无差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本部门按照《条例》、《通知》规定,坚持依法公开,积极稳妥地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据统计,本部门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其中部门文件28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5年度发布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3、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借助兴庆区文化街政务微博,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办事相关的信息,方便群众查阅街道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  

2.微信公众号:在社区的微信平台设置“微社区”、“微服务”、“微政策”专栏,公布重要公告、办事流程、惠民政策、主要规范性文件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管理相关的其他文件。 

3.公共查阅点: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党务政务公开栏、各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 

4.其他渠道。通过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布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街道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电话和电子邮箱。2015年收到0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5年度涉及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案0件。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0件,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部门2015年度共收到市民(企业)电话咨询0次,网上咨询0次,现场咨询0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现阶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街道的政务微博更新不够迅速及时。二是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拓展不够。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具体部门实际工作形成有效联动上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各相关部门的主动参与。 

为此,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明确分工,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由分管领导负责监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全面统筹,探索信息更新的部室间横向激励与问责机制,力求信息更新及时有效。二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审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三是继续积极依托兴庆区门户网站、街道政务微博、社区公示栏等多元化信息媒介,及时准确的发布政府信息大力提升街道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能级和水平。四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服务型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大胆尝试,并与各部门实现有效对接,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特色,不断把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